8月9日,是个什么样的日子?我和孩子在等李化平的消息。两年前,李化平因参加合肥张安妮事件,被合肥市蜀山区法院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说是张安妮事件,但我和化平都很明白,真正让当局紧张不安的是他所积极推进和倡导的公民运动。主张教育平权、非暴力运动以及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精神,何以如此触痛这个当局脆弱的神经?从2013年8月10日到今年8月9日,整整七百三十个日日夜夜的生命自由,就这样轻轻忽忽地被国家机器抹杀了。

我和孩子在等他的消息。我知道,他会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我在等他潇洒地说:我出来了!我曾那么坚信,牢狱生活会让爱读史、善思考、钢强如铁的他更清醒地认识现实,思索真理。但我现在突然很怕,天底下有这么一种监狱,它不是为窃国大盗、杀人越货者所设,而是为关押良心!人们向来以“良心让狗吃了”形容恶人,狗自然并不食良心,但国家机器这只魔兽,却肆意地吞噬着社会良知!很多年来,李化平总是自豪地以纳税人自居,骄傲于他为社会贡献了诸多工作岗位,但最终因为持守良知而构罪,被由纳税人供养的国家机器关入监狱。

8月9日,是个什么样的日子?我和孩子没有等到任何消息;我给朋友和家人发送信息,也没有任何有关李化平的消息。这一天的凌晨,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警方要竭力阻止李化平与家人和友人相聚?李化平在被囚两年之后、刑满获释时却不知所踪!网络消息称,8月9日上午,来自各地的十多位公民前往合肥义城监狱迎化平出狱,结果非但没有见到化平,他们本人反而被警方带走,甚至遭酷刑。警方关心的是:谁是迎接李化平出狱的策划人?谁组织去的?什么时候去的?怎么知道他今天出狱的?来的还有谁?是不是约好的?等等。

李化平仅仅是为了履行公民精神,而获刑二年,而在他出狱时,当局却剑拔弩张,风声鹤唳。面对一个公民,强大的国家机器有必要这么紧张吗?他们到底怕什么?网友们前去迎接李化平出狱,不见人影,难道他刚出小监狱,就又进了大监狱?

8月9日,是个什么样的日子?二年前的此时,我终于从美国回到了上海。那时,李化平正在警察的追捕中,躲在广西山里。因为网络信号不畅,再加上他不得不停地换手机,我们的联系断断续续。他一直认为我选择了一个最坏的时间回国,他怕我和孩子受到牵累。那时,他说要从广西往上海方向奔,不能坐飞机火车,要乘汽车,一站一站地靠近上海,再另想办法在上海周边什么地方一聚。他说“特务”在跟踪,我几乎不能相信那是真的。这不是“歌舞升平”、“大国崛起”的时代吗?我仿佛置身于小时候看到的小说和电影中的情景:英勇的共产党员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中,被窃听、被跟踪、被抓、被杀。时代毕竟不同,当今政府多出了些新花样:“被失踪”、“被出国”、“被旅游”,甚至“被自杀”。那时候,国民党要干掉的是“土匪”;现在遭难的是良心,是公民的良心!

那年,从美国回到上海,我最终没能见到李化平。他在赶往上海途中,于长沙被捕。之前,他告诉我,他不怕做牢,怕的是新公民的力量受损。他自信他总能为新公民运动做些什么。在许志永被捕入狱之后,已是山雨欲来,他随时准备承受厄运。在他被捕之前发给我的最后一条信息是当时他刚完成的一篇文章:“新公民运动:形势与任务”。在他个人自由受到威胁的时候,他发出了这样强有力的声音:“当局选择对最理性、最健康的公民力量集中镇压。关押公民许志永的实质,就是对文明与良知公然宣战。”

8月9日,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人们照旧过着幸福的日子,不必理会阳光下的罪恶。我们不敢指望太多,只是想象身陷囹圄二年的化平,可以自由地从监狱走出,可以沐浴好人和坏人一样都可以沐浴的阳光,可以和亲友相聚······但黑暗弥漫开来,让人恐惧。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