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底因声援网民屠夫的十多名湖北公民,部分人转为刑事拘留。另外,江西维权人士应立钢在朋友家被公安抓捕,未知涉及何事。(海蓝报道)

湖北10多名公民上月底穿著声援屠夫的文化衫在武汉黄鹤楼拍照,先后被传唤或拘留案件,其中耿彩文、尹旭安及王芳,至今未释放。曾被传唤的朱涛表示,被行拘15天的耿彩文,8月11日转为刑事拘留,她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目前关押在青山区看守所。此外,据他了解,尹旭安于7月29日在大冶巿被刑拘,武汉公民王芳也被刑拘,具体仍待核实。其馀魏鹏昨天释放,纪晓玲今天获释。

朱涛说:我了解的情况,耿彩文肯定是刑事拘留,她从行政拘留转换成刑事拘留。另外两位尹旭安和王芳,我了解的情况,当时己经刑事拘留,但是如果刑拘,后面面临什么,最后的可能性也是把他们取保候审。

就耿彩文、王芳情况,记者曾致电武汉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大冶巿公安局查询尹旭安情况,公安指,确实有尹旭安这个人,但没透露情况。

5月20日,屠夫(原名吴淦)在江西省高院声援律师,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 罪行政拘留。一星期后屠夫被褔建警方刑拘,他被指控涉嫌诽谤、寻衅滋事罪。7月初,屠夫被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批捕。褔建及湖北有公民声援屠夫。

此外,江西维权人士应立钢在被两地公安联合抓捕,当时他在北京昌平朋友赫威的住处被捕。

赫威向本台表示,周四凌晨约1时,20多名来自北京及江西公安到她家,他们敲门要求入屋,她要警方出示文件,另一方面公安已开锁闯入,把她拖到屋内按在地上,并著她叫应立钢出来,之后警方要他交出手机,他不肯,公安殴打赫威,应立钢唯有交出,然后被带走。

赫威又指,警方在她家抄走两台电脑、配件及她的手机,并留下由江西新馀警方发出的扣查清单,估计应立钢被当地警方抓走,至今没有他的具体消息,不清楚涉及何事。

赫威说:穿制服的是北京的警察,还有10多个都是江西新馀的警察。他们把我小孩的电脑、我的电脑拿走了,U盘拿走了,把应立钢的手机也拿走了。

记者致电江西新余巿公安局袁河分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