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浙江异见人士吕耿松及陈树庆,分别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上月底临时取消开庭,本周二案件均被检察院向法院要求补充证据,案件延期审理。(海蓝报道)

陈树庆案件于周二(11日)被杭州巿检察院以需要补充侦查为由,撤回案件并且延期审理,期限为1个月。

陈树庆代表律师付永刚周五(14日)表示,今天刚收到法院的通知书,根据法律规定,检察院有两次退回补充侦查的权利,每次期限是1个月,下月10日期限满,不清楚会否第二次退回侦查,所以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庭。

他又指,大约两星期前,他曾到看守所会见陈树庆,他患了感冒咳嗽,影响谈话,他的精神不太好。案件延期审理不影响他,他能坦然面对指控。

付永刚说:他对这个还是比较坦然,他对什么时候开庭不太关心,他觉得无所谓。他一直认为这是一种政治迫害,所以他能坦然面对这些指控。

现年50岁的陈树庆为异见作家、中国民主党成员,今次被捕涉及其文章。去年9月,陈树庆被警方带走后刑拘,10月中旬被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今年2月中被法院起诉,法院又延期3个月。陈树庆曾于2007年8月16日被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

至于吕耿松案件亦于8月11日退回检察院,其代表律师丁钖奎向本台指出,他们收到杭州巿中级法院的延期审理告知书,检察院向法院提出要补充侦查。

吕耿松妻子王雪娥指,丈夫被关押逾1年,刚得知案件延期审理,对丈夫的身体情况担忧,因为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不清楚看守所提供的药物是否足够。丈夫曾有两封信给家人,告知在看守所有锻鍊身体。

她又指,丈夫未被关押前,家门外已设有岗亭,经常有10多人,至今未撤走,家人备受监控。

王雪娥说:很担心,在家里我就很担心。他说在里面有锻鍊身体,每天洗冷水澡,一年四季洗冷水澡,他主要是糖尿病,身体不好,他好像每天在锻鍊。

就二案件延期,记者曾致电杭州巿中级法院,职员指,要向办案法官查询。

现年59岁的吕耿松,中国民主党成员。去年7月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8月被批准逮捕,11月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2月被起诉至法院。吕耿松曾于2008年2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4年,2011年8月刑满出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