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要“缚住”的“苍龙”是谁,是瞒不了人的。张学良发动双十二事变时,如果依了毛,蒋就非被杀不可。问题是斯大林不批准。斯大林认为,替苏联在东面挡住日本,不是区区毛泽东所能胜任的,必须借重于蒋和全中国的军队。因此共产国际训令中共不得鲁莽,必须重建国共合作。毛才改变态度,开始爱起国来。

斯大林百密一疏。他要中共“一切服从统一战线”——这有利于抗日,却不利于中共保存实力。在中共政治局会上,王明、博古、周恩来等赞成国际路线;毛和刘少奇则从本党利益出发,硬是坚持“独立自主”,寸步不让,终于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决议。这里,伏下了后来国共摩擦和延安整风两场血雨腥风大规模内斗的祸根。所谓中流砥柱,特征就在“独立自主”四个字。

何谓“独立自主”?一切行动必须从保存和发展本党的实力和利益出发,绝对不可以从全民族抗日的需要出发——这就是“中流砥柱”在八年抗战中奉行的指导方针,这才是它的命根子。

彭德怀想多打几个主动仗[1],毛就骂娘。(杨尚昆有解释:毛说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就是“己所不欲,要施于人”;但彭听不懂,因为彭是资产阶级世界观。)我党坚决反对国民党搞摩擦,但我党必须主动对着国民党搞摩擦!——彭德怀连双重标准都不懂,可见此人没有改造好,只是个同路人!

关于“中流砥柱”的史料,也体现在《毛泽东选集》中,尽管篇篇文章都经过精心修饰,但基素很难通过美容根本改观。

以《毛选》第三卷为例。从1941年3月到1945年8月,毛写了31篇文章,其中够得上“抗日”的,只有3篇。其他二十多篇,骂蒋介石的和骂王明周恩来的各占一半。自称“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毛,在抗日最艰苦的四年里,以90%的快乐与国内和党内的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内斗,只舍得花10%的快乐谈谈抗日——这就是中流砥柱的灵魂。

连那三篇谈抗日的文章,也值得玩味。

一篇是向党内发出的秘密指示[2]。当时正值《苏日中立条约》出笼。毛不谴责苏联,却倒打一耙,谴责美国和蒋介石,声称“日美蒋之间”正在酝酿“反苏反共”的新阴谋!

另一篇也是党内指示[3],几乎紧接着上一篇,由于突然发生了德国进攻苏联的大事,逼得毛非狼狈调整立场不可。他于是重申“国共合作”,但主次不可颠倒,仍是第一位“保卫苏联”,第二位“保卫中国”。

最后一篇[4]写在美国投下原子弹和苏联拖了漫长八年终于向日宣战之后。值此胜败业已定局之际,毛号召八路军和新四军“夺取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盖武器和资财越多,解放区越大,内战就越好打也。


[1]叫做“百团大战”,尽管这种说法有点浪漫主义。

[2]题目是《揭破远东慕尼黑的阴谋》,写在1941年5月24日。所谓共产党已经成为抗日的“中流砥柱”,出处就在此文。

[3]题目是《关于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写在德国进攻苏联的第二天,1941年6月23日。

[4]题目是《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写在1945年8月9日。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