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北大飞 北大飞 2022-06-18 12:15 发表于美国

个人博客地址 flyingpku.com 公号文章均有备份。

前两天某起殴打妇女事件的所有评论中,我感觉最值得思考的还是锡进老师的那个“苏联红军女卫生员电影感动老胡”那条。

老胡说,首先,男性不该打女性而该保护女性。然后就讲了一个他年轻时看过并被感动的痛哭流涕的苏联电影:二战时一位苏军女卫生员为了抢救伤员上了阵地,然后德军要生俘她。她最终幸运的逃了回来,但多位苏军战士为救她付出了生命。最后影片高潮,这位女卫生员的老公,也是同部队的另一位战士,见到自己的妻子后,抽了她一记耳光。

怎么说呢,首先是明面上的荒唐,明明是老胡要反对殴打妇女,并对“男性就该保护女性”进行举例,但偏偏就举了一个女卫生员被老公打耳光的例子。而且他还明说了,这正好就是他所感动的点。这荒唐程度,仿佛一只要叼盘的狗跳起来竟把自己叼住然后吞了下去整体凭空消失。

再想想,哦,人家要说的重点其实是男性要“保护女性”,而不是单纯反对男性殴打女性。这两件事有微妙但重大的差别。换句话说,男性不是不能殴打女性,但你要通过自己的某种牺牲(还是别的什么),去“光明正大”的争得殴打的权力。你没付出,还要去打,那你就不配,所以就该被谴责、鄙视和惩罚。那,要付出的是什么呢?“保护女性”就是重要的一种。请看,苏联电影里,若干男性战士为了保护女卫生员不被俘虏和蹂躏,连自己的生命都牺牲掉了。因此他们就获得了殴打这位被“保护”下来的女性的权力,并由其老公代为执行。说通了有没有?所以女性是一种财产,老胡反对的,是“不劳而获”。

当然,不是说那些战士们付出生命,心里想的就是为了能打女卫生员一巴掌。客观上看,他们真的是一心想着救回这位女性,即“保护女性”。但不得不怀疑,这里是不是有什么更深层的东西,毕竟付出的代价也实在太大了,更何况是在人命不值钱完全可以代数加减的战场环境下?而且,德军方面也一样,他们为什么一定要生俘这位女卫生员,而不是一枪击毙,结果显然也死了不少战斗人员?

这么多条人命为了一位女性?那真是岂敢岂敢了。

这道理不在于女卫生员本人有多么重要,而是她代表了什么。男权结构下里对女性贞操的占有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男性强权和民族国家相结合的结果是,国家主权的最深层次,不在于占有金钱、资源甚至领土,而在于代表全体男性占有全体女性。所以德军才要生俘/占有这位女卫生员,并对其实施集体性暴力:德国军人强暴了苏军女卫生员,就是从最深层次上强暴了苏联这个国家。

而苏联虽然看似和德国意识形态一极左一极右,但这一最深层次的性别权力结构观则完全一致,因此才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件事情发生。为了这一点,这些牺牲才是值得的。这里根本不是什么“男性保护女性”,要保卫的是国家/民族尊严的最高含义:自己所在的民族国家代表自己对本国女性贞操的占有。至于这些女性的生命和尊严本身倒没那么重要。一位苏联女性能得到什么样的保护不被本国男性强暴甚至杀害?肯定不能说没有,但绝对不会是这部电影里显示的那种不惜一切代价的方式。更别说,苏联男性红军战士会怎么保护德国女性——苏联占领德国后,众所周知的对德国女性进行了大规模性暴力。

这位女卫生员显然是因小失大了。她想到的只是去抢救伤员,但忘了一旦被俘,后果比仅仅是自己被摧残要大得多。该后果如此之大,以至于需要付出多名战友生命去阻止。这明摆着就是个头发长见识短,不安分守己偏要出风头,闹出大乱子自己还琢磨不过来的那种女人。她该受的惩罚何止一耳光。

所以我们可以帮老胡回忆一下年轻的他到底是被什么所感动的:感动他的是那些苏联红军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还有女卫生员老公的宽宏大量。

个人博客地址 flyingpku.com 公号文章均有备份。亦有其他文章。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