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张纯如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二颁发褒扬令给已故华裔美籍女作家张纯如,感谢她呕心撰写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南京浩劫》(总统府提供)

在台湾,马英九颁发褒扬令给已故华裔美籍女作家张纯如。马英九表示,张纯如著作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南京浩劫》,揭露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使得这段历史不被遗忘。马英九还自认台日双边关系,正处于断交以来最佳时刻,不受台湾扩大纪念对日抗战七十周年的氛围所影响,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二颁发褒扬令给已故华裔美籍女作家张纯如,感谢她呕心撰写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南京浩劫》,让世人重新注意到南京大屠杀。张纯如的双亲张绍进、张盈盈代表女儿受赠。

马英九一开口就眼眶泛红对张纯如的父母说:「这是一份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迟到十一年的感谢、敬佩与怀念。」

马英九谈起,张母张盈盈在二零一二年所着的《张纯如:无法遗忘历史的女子》书中曾提到,张纯如从小就对中华民国对日抗战的历史怀抱兴趣,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尤其难忘,直到一九九四年在旧金山湾区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中,被日军惨无人道的暴虐照片所震慑,决心投入这场历史悲剧的研究,广泛探索资料,与被害者进行深入的访谈。

马英九引述张盈盈记载女儿最感痛苦的是,一九三七至三八年间,日军在南京用难以言喻的暴虐手段,杀害、凌虐、奸淫大量无辜的民众,女儿读到的事例不下数百则,久了不禁难以自拔。「她说有时她不得不从文件中抽身而起,深深呼吸,她觉得自己似乎在痛苦中窒息了」。

马英九说:「当张盈盈博士问她,是不是真的要把这本书写完?张纯如回答:『身为作家,我要将受害者从世人的遗忘中拯救出来,替那些喑哑无言者发声』,她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让我们感佩不已。」

马英九表示,张纯如的文字深刻、细腻,《被遗忘的大屠杀》更是第一本以英文撰写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著作,曾登上《纽约时报》非小说类畅销排行榜十周,并再版十五次,销售五十万册以上。书中也提到许多在华外国人不顾安危,保护中国人的义行,成为重要文献。

马英九感慨地说:「在这个五、六十年间,二战之后的世界局势,产生了重大的变化,国共内战之后,两岸在冷战格局之下,隔海分治,全世界的焦点不再是二战,而是冷战。同时各国政府档案的资料,很多也还没有开放,甚至没有妥善的搜集整理,使得中华民国对日抗战的血泪,以及对二战的贡献遭受到忽视、尘封,也许被国际社会所忽略。」马英九说,这也是张纯如这本著作时隔多年仍深受欢迎的原因。

马英九指出:「这个月的十五号,日本天皇在战争结束七十年后,第一次说出对战争要『深刻反省』这样的话语来自责。我们都期盼日本的政府今后能持续正视历史,以更诚恳、前瞻及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具体行动,跟周边国家达成真正的和解,我们看到日本的首相安倍也作了这样的演说,希望未来日本在这方面能做的更多,尤其是对台湾来讲,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慰安妇的这段历史,那这段部份,在张纯如的书里面,也有很多的描述。」

马英九也希望国内各界正视这段「殖民」与「侵略」的历史,使得海峡两岸深受战争所害的人民,都能诚实面对过去、共同迈向未来。

台湾有舆论批评马政府,扩大纪念对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使得台日关系几乎降到「冰点」,不过,马英九与张纯如的双亲谈话时则表示,截至去年底,台湾与日本一共签署五十八项协议,而在他任内,就签署了《台日投资协议》和《台日渔业协议》等二十五项协议,占总数四十三%,回顾日本发生三一一大地震时,台湾对日赈灾金额最多,他和太太当时也在电视上帮忙打电话募款。

马英九自认为说:「当前台湾与日本的双边关系,是在我们一九七二年断交之后,可以说是最好的时刻,但是并不影响我们今年扩大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马英九强调:「因为我们认为,『侵略的错误或可原谅,但是血泪的历史不能遗忘』,这是我们基本的态度,我相信,『就事论事、将心比心、恩怨分明』,才是朋友的本质。」

马英九还说,用这样的原则,才能让台湾与日本、中华民族与大和民族之间,建立可大可久的友谊。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