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5年9月6日讯)【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新闻稿,2015年9月5日】来自台湾各地的一百多位律师,在9月5日的全国律师节大会上,连署关注中国人权律师遭当局大规模打压的事件,并以「一人一明信片」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至今仍被任意拘押甚至「失踪」的律师和维权人士。 (附图)

中国政府自7月9日逮捕著名人权律师王宇及包龙军夫妇开始,对人权律师展开铺天盖地的打击。根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截至9月4日为止,已有至少284名律师和法律事务所工作人员、人权捍卫者及其家属遭到公安机关拘留、带走、失联、软禁、限制出境、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除王宇、包龙军外,遭刑事拘留或以监视居住名义变相秘密拘押的律师或律所人员还包括:李和平、李春富、隋牧青、王全章、谢阳、谢燕益、刘四新、周世锋、谢远东、黄力群、陈泰和与李姝云等。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表示,律师做为法律专业人士,是法治与人权的重要防线,若连律师本身的权利都被践踏,人民的权利将难以维护,「法治」也将沦为空谈。台援网副召集人顾立雄律师说:「这绝对不只是几个律师被抓的一件小事,在任何独裁政权底下,如果连律师正常执业都会被抓,则社会上所有人都可能陷入危殆。」

律师为保障弱势者权利及公平正义而存在,但最基本的人身自由与执业权利都受到中国当局不当侵害与干涉。台援网表示,台湾律师身在民主环境下,享有自由执业的权利,当然更有责任挺身而出,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受到迫害的同行发声。期待中国政府从尊重律师人身自由及执业权利开始,落实「依法治国」的承诺。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台援网)于2014年12月成立,宗旨在唤起台湾社会对中国人权的认知、关注与行动,并透过个案关注及制度倡议声援中国人权律师,以促进中国法治健全发展及两岸良性互动。台援网目前由曾任「美丽岛大审」辩护人的郭吉仁律师担任召集人、前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魏千峰律师、前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顾立雄律师和现任台中律师公会理事长甘龙强律师担任副召集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