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大陆媒体新华网报道,北京时间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会见了刘慈欣等科幻文学的作者。李源潮称,他希望众人能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创作更多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注入科学正能量。

刘慈欣是中国科幻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界最顶尖的人物。刘慈欣专注于科幻文学,曾在《科幻世界》杂志发表一系列科幻小说,《乡村教师》、《全频带阻塞干扰》等是其中的代表。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2015年8月23日,《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为亚洲首次获奖。

1b6bdbe45c7950fe8b430ff349b0bc9b_w刘慈欣成亚洲首个荣获雨果奖的的科幻作家

李源潮在会谈上称,“科普科幻创作肩负着展现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各级科协组织要鼓励发展影视、互联网等科普产业”。李源潮身为国家副主席,能亲自接见被定性为小众文学的科幻小说界代表作者,这出乎了文艺评论者的预料。有评论称,这代表着中共高层更加重视文艺的作用。

李源潮会见科幻小说作者并不是孤立的事件,习近平在9月11日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宣布,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并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规格之高、分量之重,可以想见,有观点认为,在未来十年,“百花齐放”的的盛景可能再现。

据悉,网络文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早已登堂入室,在市场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上甚至比传统文学更为强大。一些热门的网络文学点击量动辄数以亿计,年薪千万的网络文学作者层出不穷。但网络文学中暴力、色情的内容也大量存在,行业自律无法有效禁止糟粕的泛滥,并且网络文学主要受众是青少年群体,网络文学对中国未来一代影响深远。

习近平要求“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和李源潮接见刘慈欣等人,是中共高层更加重视文艺对社会稳定作用的一系列行动的一部分。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和观念传播迅速,互联网反哺传统纸媒,实体杂志报刊的文章数量高速增长,由于大学教育的普及,媒体受众成几何指数增加,媒介传播早已代替人际口头传播,成为信息观念传播的主要渠道。

兼之公民意识觉醒,传统中对政权的感恩意识已逐渐被纳税人意识取代,因此民间对政府贪腐意见强烈,甚至于蔓延到对体制根本的不满。中共若要控制意识形态,便不能放松对文艺阵地的管束。因此无论李源潮会见刘慈欣,还是政治局会议决定发展网络文艺,其目的都是占据网络宣传的阵地,让新时代舆论流可控可导,进而维护社会的稳定。

有观点认为,现届政府比毛泽东之后历届政府都更重视文艺对人心的作用,因此未来十年“百花齐放”的盛状可能再现。但也有观点认为,现届政府重视文艺,其目的是为了维护统治的稳定,因此必然管束多与放纵,“一枝独秀”将替代“百花齐放”的现象反而更可能出现。未来终究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余乐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