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梁振英上任後盲目推动中港融合,惹起民愤。资料图片

香港政情变幻,梁振英被批评上任以来未有建树,整体表现不及前两任特首。其实这三年来,梁振英并不是跷着手不做事,而是非常努力地做着一件事:「中港融合,改造资本主义香港」。无论是在土地政策丶人口政策丶教育政策等多方面,他均以霸王硬上弓手法,急速而猛力地推行他的中港融合大计。当引起广大市民不满丶反抗日趋猛烈时,他才祭出甚麽限奶令丶双辣招丶取消一签多行等权宜措施,暂且纾缓民愤,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可笑地说成这是「适度有为」。

中港融合是梁特的首要任务,也是他的护身符。只有全力做好这件工作,他才有政绩向中央汇报,才能确保稳坐特首职位。我看中央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梁振英上台以来,中港融合神速发展,有建树,支持他继续干下去,是为挺梁派,估计梁振英的直接领导人张德江有这种想法。另一种是看到中港融合加速引起民愤,港人市民反抗的深度和广度也在加剧,担心这样下去会出事,换下梁振英会平息民愤,是为换人派。

两种意见处於胶着状态,正在权衡利弊取舍,未见定案。梁振英是否提早下台系於这两种意见角力的结果。但是,中港融合是中共对港的既定政策,在这点上两派是一致的,并非路线斗争。不过是在执行上硬性一些或柔性一些,是急剧一点或缓行一点之别罢了。

港澳办副主任冯巍南下单独会见民主党直接对话,撇开梁振英丶中联办,罕有地透过新华社发稿谈及会面。冯代表换人派来港,相信是要直接掌握香港第一手具体情况,特别是民主派对梁振英的看法,以便有效地作出决定,并非刻意造成分化。梁在事後上京参观阅兵前急着去见王光亚,可见事态非比寻常,且看下回分解。

这一事件引出「忠诚反对派」的讨论实属奇事。反对甚麽?对谁忠诚?真正的民主人士坚定反对专制独裁丶一党专政制度(不等於反共),而忠诚於民主宪政丶普世价值,是不会动摇的。如果反对派忠诚於共产党的话就等於刘宾雁等人所倡的「第二种忠诚」了。这种党员只是反对党的某些政策和措施,实有站在党的立场,帮助党改进的用心,未有反对一党专政,建设民主政制的觉醒。有人希望用「忠诚反对派」名义,引诱坚定的民主人士变成亲共派是痴心妄想的。

我一向反对香港有温和民主派和激进民主派之说,不同意如此标签泛民主派,只同意香港有真民主派和假民主派两种。真民主派持守和平非暴力行动,有时采取激烈一点或温和一点的行动都只是策略的选择。假民主派既然是假的,则无论是采取暴力或温和沟通行动都是对民主运动的破坏。前提是他们的真与假。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