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84fc04a2-fb26-46a4-887c-57fffa66f643中国记者高瑜(右)和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资料图片)

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的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名单揭晓,今年获奖者为中国记者高瑜和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这两人目前都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将为他们举行隆重颁奖典礼。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周日接受本台访问,宣布2014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评选结果:获奖者为高瑜和浦志强。

方政说:“这两位得奖人是我们基金会的评委会权威的学者专家评选出来的,这两人获奖是众望所归。首先高瑜从89六四开始20多年来,一直是在为追求正义、为推进中国的民主做出她的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做出了巨大牺牲。浦志强先生在国内这么多年来,为维护各阶层民众的利益做了大量工作,很多案例都具有非常大的国际影响力。浦志强代表了近几年来中国法律界人士利用中国现有的法律来维护国家仅存的正义,我们称他们为维权律师。”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从1987年起,该基金会理事会聘请权威的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每年评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今年已经是第29届。本届获提名入围的人士和团体共10个,除了高瑜和浦志强外,还有:陈云飞、吴淦、黄之峰、林飞帆、刘贤斌、唐荆陵、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刘萍。

方政说:“每一位被提名的人,都是在国内民主政治和人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也付出牺牲的,但是由于获奖人数的限制,我们只能评出两位得奖人。”

高瑜和浦志强目前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至今有数以百计的政治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方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来美国访问,他要向习近平发出呼吁:“我们最强烈的呼吁习近平停止在国内的人权迫害,立即释放关押的政治犯和维权律师,”

虽然高瑜和浦志强不能前来美国领奖,但“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仍将为这两位“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举行隆重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将于10月3日在旧金山中国城“国父孙中山纪念馆”举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