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image (11)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自2010年刑满后,秘密关押呼和浩特东郊白塔附近。(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今年5月拍摄)
刑满出狱后一直被关押近4年的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今年底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家属透露当局向他提条件,用生活条件换取他封口。此外,英国外交人员表达关注哈达一家的人权状况。(海蓝报道)

哈达儿子威勒斯周五(25日)对本台表示,上周三(16日)他曾到父亲被关押地点探望,他的精神状况可以。由于父亲的剥夺政治权利12月期满,他或面临释放。哈达向儿子提及,今年开始,几乎每隔一个月,内蒙政法委便跟他谈话,当局可以给他房屋及生活费,但释放后他要封口,并说他的妻儿向国际社会说遭受迫害,影响中国形象。父亲对家人状况担忧,母亲没法经营书店,家人生活来源被切断。

威勒斯说: 如果你出去以后再说的话,对中国政府形象不好。我们给你房子,给你生活费,尤其现在什么问题,就说你将来失去劳动能力,我们给你生活上的照顾,换取你闭咀这个条件。

他又指,父亲知道已发出控告信,他给了3点意见,第一感谢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有关控告信﹔第二感谢在美国的恩和巴图协助翻译控告信,并向有关部门递交这封信﹔第三,抗议国保恐吓他的律师。

威勒斯表示,父亲的控告信反映3个问题,他对被判15年刑期的案件本身有异议,第二对刑满后被关押4年属违法,要提出控告,第三株连妻儿,父亲曾告诉他出去后会提这些问题,但看守所的人游说父亲不要提被关押4年,并推卸责任说是中央作出决定。

哈达妻子辛娜指,周三英国驻华大使馆人权事务的外交官联系她,告知英国一直关注哈达一家人的人权状况及作出呼吁,英国的人权报告亦有提起。另外,去年8月,英国及美国大使馆人员,前往呼和浩特白塔附近关押丈夫的黑监狱,接待人员承认哈达关在那里,但没让他们见面。该名外交官指出,如果中国到时(12月底)还未释放哈达,英国将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案。此外,外交官透露,曾在记者会向中方提出哈达被关押黑监狱一事。

辛娜说: 他们(英方)不是要见哈达,有时候他们开记者招待会提过这问题,中国政府说是没有什么非法羁押问题,他们提出黑监狱问题,哈达就是在黑监狱,我们亲自去了,然后中国没有回答。

95年12月10日,哈达被公安逮捕,1996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当局不满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争取南蒙古民主自由权利。此外,他又创办“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及《南蒙古之声》杂志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

另外,被重新收监的鄂尔多斯蒙藏医科学校前校长巴图张加(Batzangaa),狱方拒絶他会见律师。巴图张加妻子白云花表示,丈夫欲申诉案件及处理学校的事情,监狱管理局不让丈夫会见律师,两天前她到有关部门领导查询,他们说要有公正书及委托书才可会见。当局自4月起说可让丈夫会见律师,但一直拖延,至今律师6次被拒与丈夫会面。

白云花说: 4月份就说巴图张加可以见律师,但是到现在还没让见。学校的事和土地相关事,他还未处理完,所以想委托律师处理那些事情,地方官员们一直拖时间不让见。

她又指,15岁女儿因思念父亲患上抑郁症,去年底被医生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经治疗后康复,但5月再度复发,她对女儿感到忧虑。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指,2009年,巴图张加与妻儿曾到外蒙古寻求政治庇护,但被内蒙古警方指他涉及经济诈骗罪,将他及家人引渡返回内蒙古。

2011年1月27日,巴图张加被指控“挪用特定款物罪”,在鄂尔多斯巿东胜区法院判刑3年缓刑4年执行。缓刑后的巴图张加及家人,自始处于类似监视居住状态,去年4月底被当地法院重新判监3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