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image (12)
2014年7月25日,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当局严控之下度过生日,国保在其车尾阻挡,阻止胡佳参与生日聚会。(胡佳提供)

屡遭打压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五(25日)在当局严控之下度过生日。胡佳指,当局对他的迫害林林种种,包括近日的绯闻谣言。另外,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遭拘留近一年的湖南维权人士李化平,案件下周三审判。(林静报道)

长期受当局监控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五是他41岁生日,由于妻女去年已移居香港,独自一人留在北京生活,一些好友特地相约为他庆祝。周五早上,胡佳应约出门时,已遭到国保拦截,胡佳好不容易突破防线,成功下楼登上自用车,但三名国保紧随其后,甚至在车尾阻挡,令他无法倒车离开。

胡佳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当时国保向他反映,收到上级指示,不得让胡佳驾车离开。胡佳和朋友的约会最终被迫取消,再经过几小时的争辩,国保最终只同意胡佳到父母的家中过生日,胡佳指责当局法理不容。

胡佳说: 后来我下车跟他们交涉,你难道不讲讲情理吗?他们无言以对。最后,他们提出一个方案,我可以坐他们的车到我父母这里来,在父母家待若干小时,然后坐他们的车回去。国保都把守在我父母家楼下。

对于日前被人打伤,网上有消息指,事情与胡佳的私生活有关。胡佳反驳有关指控,更坚称是当局的打压手段,事情对他造成伤害,希望传媒给予他家人空间。

胡佳说: 共产党这么多年来,要么是搞你的经济,要么是你的隐私,我今次的伤害更大,这种东西真的是太扰人。对我跟我的家人造成特别大的伤害,尤其是香港媒体跟我的爱人打电话的时候,因为本身来说,我们的家庭在香港是很低调,很平易的这种生活。

胡佳又说,他被人敲诈一百万的案件,公安已表示立案调查。

image (13)
2014年7月23日,青海省西宁市“泛泰东城国际小区”上百业主,到省政府门前举著横幅,抗议屋苑建构货不对办的问题 。(业主摄)
另外,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遭合肥当局刑事拘留近一年的湖南维权人士兼网路作家李化平,其代表律师张雪忠向本台透露,近日接到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电话通知,将于本月三十日开庭,张雪忠坦言对案件不感乐观,因事件涉及政治迫害。

张雪忠: 我现在没什么看法,不是特别的乐观,因为他这个行为根本就与犯罪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不是很乐观,我只能等开庭再说,我现在也不好作什么绝对的判断,这是一个政治的迫害,并不是说按照法律、维护法例而产生去干的,这个不存在重不重判,他原则上是不可超过五年。

去年二月,湖南维权人士张林的女儿小安妮,被学校勒令退学,大批维权人士前往声援,李化平当时亦参与其中。同年八月,李化平被合肥警方刑事拘留,一直羁押在合肥第一看守所。

另外,因批评前总理温家宝政绩而被控“诽谤罪”,去年十二月判处入狱一年半的黑龙江维权人士刘杰,今年三月,二审裁定维持一审原判后,其家人提出再审申诉。

维权网站《参与》周四报道,指黑龙江农垦中院,近日已通知刘杰家人,再审请求已被驳回。报道指,家属将到黑龙江高院及检查院提出申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