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9月28日发社评,题为《希拉里学“大嘴” 秀生猛让自己很low》。社评讲“希拉里·克林顿选择这个特殊的时间点,27日用很剌激的语言向中国方面发难。她用词如此粗鄙,非常失礼,让人想到了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什么都说的‘大嘴’ 特朗普。”“看来希拉里也慌神了,竞然抛弃了自己贵为前国务卿、现参议员所应有的政治风度和矜持,也开始向特朗普的‘语言风格’ 靠垅,让自己生猛、大嘴起来。”

可奇怪了,读完社评全篇,竟然让读者不知究竟27日是什么“特殊的时间点” ?希拉里倒底说了什么“很剌激的语言” 让环报编者如此大发雷霆呢?所有官媒如环报一样气壮如牛胆小如鼠般是不敢把希拉里原话登出来的。我只好上网去他们控制不了的信息平台查查了。噢,原来27日习近平在纽约主持联合国妇女权益峰会。同日希拉里在推特留言“一方面迫害女权主义者,却又在联合国主持妇女权益峰会,可耻。”“可耻”大概是羞愧、耻辱的意思。而环报回骂“low” 中文意也大概是无教养、下流、粗野。另加“粗鄙” “大嘴” “生猛” 等词,岂不在“很剌激的语言” 上与希拉里同属一层次吗?何止同一层次,环报应加一个“更” 字。环报在骂希拉里时捎上与此事无关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先生,让特朗普躺着中枪。并不敢驳希拉里原话,只敢隔空对骂,岂不格调更低?

希拉里20年前在北京怀柔县出席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会时有一名论“妇女权就是人权,人权就是妇女权。”我讲过女权有两种,一是求男女平等之权;二是求男女都需的人权。前者是个性的、狭义的人权,后者是共性的、广义的人权。前者是后者的一部分,没有后者也当然无前者。前些时候中国五名年轻的女权主义者准备上街宣传反公交车性骚扰,竟在未行动前就被以“犯罪嫌疑人” 名抓了起来。可见无上街宣传的人权,怎护免性骚扰的女权?希拉里敢言中国“迫害女权主义者” ,也是因为当时正是有希拉里等人呼吁,中国才未判释放了那五名年青的女权主义者。联想狱中的高瑜、王宇等女政治犯、“天安门母亲” 的呼声、强迫计划生育的妈妈,就知中国政府只有先做好自己的事,才能在世界上说别人,才能说大话而让别人信服。

北京查建国 9月29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