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2 信孚教育集团创始人信力建,日前被刑拘,现羁押于广州市第三看守所。

日前又听到了大陆著名人物被抓的新闻。信孚教育集团创始人信力建,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于8月22日凌晨3时被刑拘,后被羁押于广州市第三看守所。信力建除了创办信孚教育集团以外,还从事很多关于教育普及的公益事业。他来过日本几次。有些日本人把他从事的教育事业视为未来中国健全地发展之关键。

这一年多期间,听到公益人士被抓的新闻特别多。也有可能,后世的历史书会记述这些在已实现了经济发展国家里罕见的人权弹压。不只是人数多,而且抓公益人士波及到更广泛的领域、还波及到不被认为敏感人士、异见人士等。可以说,除非跟中国政府一起公益活动,否则谁都有会被抓的可能性。

同时,目前被刑拘带来的影响也变化很大了。说反话,以前被抓的是一种“好机会”。即是公益人士被抓后,他们的活动虽然是会受到官方的压制,但是通过新闻报道,会受到国内外关系者的关注,或者会带来有让他们的活动前进的作用。用别的说法的话,一些公益事业,不能被官方和公民关注,只有冒着被抓的危险,才能前进。这样就是中国公民社会在官方“又不重视又不管理”它们的灰色领域下发展的一个归结。

但是,目前中国政府对待公民社会开始保持“又不重视又过分地管理”的姿势。公益人士被抓后,他们会受到更大的压制。而即使报道了他们被抓的新闻,但是其它国内人士怕自己也被抓,所以支持那些公益人士的声音渐渐少了。另外,中国政府一直把国外的一些关系者视为“海外势力”,开始压制他们在中国国内的活动。所以,被抓的公益人士,他们被释放后,也很难与海外关系者合作。目前被抓,这开始意味着剥夺他们的一切活动。

什么时候开始这样变化?我不能明确地回答,只能想起来2013年5月份发生的海南万宁校长性侵幼女案。当初,当地政府和警察一直试图庇护校长。而著名的女权工作者叶海燕在小学门口举牌抗议。虽然几天后她在广西的办公室里被抓,但尤其是她被抓后很多网民开始支持她,网民也批判海南万宁的政府和警察。可以说,她冒着被抓的危险,把这件性侵幼女案做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她本人后来受到被迫搬走等很大的压制。

中国没有像发达欧美国家似的市民社会。当然,目前中国政府实施的弹压和压制给公民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今后还是这样的话,公民社会发达的唯一的可能性是他们在中国政府的保护和管理下继续活动。这些政府属下的公民社会,如果要健全地发展的话,中国政府一定要保持公平性和公正性。为了获得公平性和公正性,中国政府应该重视的不只是解决贪污腐败等政权内部的问题,而且是向外边的领域积极地开放和信任民间人士,即是重视信力建等的人物。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