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诺贝尔和平奖9日颁给了“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 。今年和平奖候选有205名个人和68家组织,世界舆论认定德国总理默克尔是获奖最大热门,但诺贝尔委员会的高瞻远瞩使世界出乎意料。当然,不出乎意料的是环球时报又恼羞成怒了。

环球时报10日发题为《和平奖与不堪回首的“阿拉伯之春” 》社评。社评讲“向‘对话大会’ 授奖,一些西方媒体认为这代表了诺委会对‘阿拉伯之春’ 的正名和支持。但该奖难免让人重温西亚北非经历的那场革命,诺委会发的这个奖状像是经过了血染,令人唏嘘。”环报这篇社评用大量篇幅描写从突尼斯到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各国的动乱,用社评的话讲“‘阿拉伯之春’ 成了一次西方菜谱导致的‘集体中毒’ 。”

中国人有俩人获得过诺和平奖,一个是中共不许回国的达赖喇嘛,一个是至今仍在中共狱中的刘晓波。一方认为俩人对世界和平做出杰出贡献,另一方认为俩人是罪犯,双方价值观差异之大已成“宿敌” 。今年的奖仍引发中共喉舌环报的攻击就不奇怪了。

突尼斯2010年底因一名失业大学生自焚引发大规模街头革命,2011年1月14日执政23年的总统本•阿里仓皇出逃。因茉莉花是突尼斯国花,故称“茉莉花革命” 。面对出现的“权力真空” 和多政治派别的争斗,突尼斯四大民间组织成立“全国对话大会” ,终和平过渡于2014年先后举行了议会和总统大选。诺贝尔奖官网表示,授予该组织和平奖是因其在突民主化进程中对建立多元民主做出了决定性贡献。

叙利亚则多灾多难了。2011年1月下旬,叙利亚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几十年家族专制的巴沙尔派军队镇压。2011年8月18日美英法德及欧盟发表声明,表示巴沙尔政权数月来对和平示威实施了血腥镇压和残暴的侵犯人权行为,要求巴沙尔下台。巴沙尔拒不下台,与反对派内战。这期间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坐大攻城掠地。叙利亚难民潮冲击欧洲震惊世界。据德国一项调研显示,前往德国的叙利亚难民中,大部份是为了躲避巴沙尔的狂轰滥炸。三分之二的受访难民表示他们出逃的首要原因是巴沙尔政权的战争暴行,因“伊斯兰国” 出逃的难民仅占三成。(此调研摘自环球时报本月9日头版记者综述)

遍数从乌克兰颜色革命到“阿拉伯之春” , 可总结四点:(1)颜色革命的实质是非暴力推翻专制政府的群众运动;(2)颜色革命的走向由专制者态度决定。专制者暴力镇压则可能引发军变或内战,反之遵从民意则可能和平过渡。若出现大动乱责任在专制者;(3)民主战胜专制并不能代表同时解决了民族纠纷、宗教恐怖组织问题。伊教极端主义的崛起有其深层的宗教等原因,与世俗专制政府的倒台没有因果联系,将恐怖组织危害归责于反专制反恐怖最出力的西方国家是最奇葩的逻辑;(4)世界已成一个“地球村” ,任何一个国家的“颜色革命” 都会引发全球各种政治势力关注、介入。人权高于主权成为世界新格局的新规则。一切专制国家对“颜色革命”仇之、恨之、忧之,极力攻击、丑化、防范。而偌和平奖为其正名、支持,我们为之大声叫好。

北京查建国 10月1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