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于劳动价值论,认为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这样一来,商品价值就可以被测算出来。实行共产主义,搞公有制,计划经济,计划配置,这些就有了理论基础。在共产主义中,国家为个人提供一切福利,个人自由被集体主义取代,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共产主义实行共产,个人就不能有私有财产。马克思主义主张消灭阶级,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没收资本家财产,实行人民公社集体生产。在实现方式上,进行工人运动,无产阶级革命,大行工会,搞劳工保护。没有深入研究过,但这些是马克思主义一些基本的观点吧。如果有错误,还请指正。

20世纪,与马克思主义、凯恩斯主义进行战斗的最大的思想讨伐的就是奥地利经济学派。首先,奥派在经济学方面,运用主观价值论否定了客观价值论(劳动价值论属于客观价值论)。马克思主义认为,商品价值是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但是面包和钻石例子对这种理论进行试错。面包耗费了很多劳动时间,而一颗天然的钻石根本不需要生产,更别谈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可是,一颗天然的钻石却有时比一块面包贵上千倍万倍。这样,劳动价值论遭到了笑话般地否定。奥派认为,一切商品的价值都是由人们的主观判断决定的。沙漠中的一杯水和绿洲中的一杯水,价值有天壤之别。为何?物品的稀缺性,导致需求迫切,主观需求强烈。反之亦然。

商品价值遵从边际效用原理。这是由边际革命以来经济学的伟大发现。边际革命三杰各自运用自己的方法独立发现边际效用原理。他们是杰文斯、瓦尔拉斯、门格尔。门格尔便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创始人。主观价值论的发现,彻底否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更别谈什么剩余价值和资本家剥削。

反对马克思主义,那么我们坚持什么?

首先,公有制是万恶之源,这种制度违背了经济学规律。公有制中的计划调配不可能,因为商品价值无法被测算出来。公有制导致被公有了的财产需要一个人民委员会掌控。要注意,为了决定是哪些人进入人民委员会,马克思主义也认为要实行民主制度。只有公有的地方才需要民主,否则民主无适用之地。其实真正控制公有财产的只会是一少部分进入人民委员会的人。毛时代的共产平均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最终导致财富集中在少数掌权者手里。 反对公有制,提倡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在英国,普通法中和启蒙运动以来,私有财产观念深入人心。私有财产是人们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条件。如果不保护私有财产,国家可以决定征收一部分私有财产的话,那么这份人可能是我们中的任何一个。这就是国家的可怕。 私有财产的重要性无须赘言,但是涉及到一些现实问题,很多人就犹豫了。尤其涉及到国家福利制度和税的问题上。底层大众需要民主、要福利的愿望在世界范围内泛滥。但存在的并不一定合理。国家搞福利的前提便是征税,没有钱国家怎么搞福利?国家的钱从哪儿来?当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过征税多的是富人更加倒霉,累进税非常残酷。但穷人乐此不疲,自己得到了好处。这就是共产主义国家福利思想的泛滥。如果一个社会中富人的私有财产都得不到保障,更加弱势的人就更别想有什么更好的生活了。最惨痛的教训就是斗地主。 时刻铭记,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保护私有财产对每个人都相当重要,不仅对富人,更加对穷人重要。拿走穷人十万元可能要家破人亡,拿走富人十万元也许九牛一毛。

其次,反对计划经济,坚定地走市场经济道路。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就是得益于市场经济。市场越自由,经济越繁荣。计划经济使国家步入深渊,市场经济给人类带来繁荣。

一切工会、工人运动无不在延续马克思主义,破坏自由市场。自由市场是人类最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流通手段。张维迎在《市场的逻辑》一书中说:“生产者要获得利润,就必须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或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企业家想要有雇员追随,成为他人的老板,就必须给雇员提供足够好的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并对后者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工人要得到能维持家庭生计和改善生活的工作机会,就必须生产出客户愿意购买的产品。”资本家从来不是一个固定的阶级,他随时都在流动,只要一个人洞察市场抓住机会,就可以雇佣工人。市场是开放的,根本不存在阶级压迫,在这里完全凭能力。只有特权才会破坏这种秩序。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大的敌人。

最后,强调个人自由。自由!自由!自由!是最根本的话题,如果个人不自由,人人遭受奴役。用个人主义反对马克思主义大搞集体主义。自由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死敌。

什么是自由主义?自由主义对他人的个人自由抱之以极大的尊重。自由主义是一种学说。一种什么学说呢?自由主义是关于人类生活及人类相互合作与交往的学说。如何交往与合作?自由主义以个人主义为出发点,尊重个人人身、生命和私有财产,追求一种不干预、不强制的状态。自由主义以个人主义为基本原则,主张个人要运用理性,拥有独立思考,自由的精神。敢于表达真知灼见,不盲从,不屈从世俗的愚昧和束缚。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