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
图片: 王康讲述抗战史长卷《浩气长流》。 (记者CK提供)

由中国民间独立学者王康策划、五十多位中国大陆画家创作的长篇抗战史诗画卷《浩气长流》,10月11到15日在旧金山开展。旧金山是《浩气长流》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美国巡展的最后一站。王康表示:这一描绘中华民国抗战的史诗画卷至今未获准在中国大陆展出,参与创作的画家也被禁止前来美国参加巡展活动,他为此深感遗憾。

气势恢宏的《浩气长流》,全长800公尺,高2公尺多,画中有名有姓的人物1008位。画卷从2000年开始创作,2005年完成,2010年到台湾展览,201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来美国巡展。

《浩气长流》旧金山巡展在中华民国政府设立的“华侨文教中心”举行。主办单位“中华民国海外泛蓝大联盟”为画展举行了开幕仪式。

王康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旧金山巡展于10月11日开始,这个日子很有意义。他说:“因为昨天是双十节,今天刚好是蒋介石先生犯了一生中最大的一次‘君子错误’——放虎归山,放毛泽东回延安。70年前签订重庆谈判的‘双十协定’,八年抗战全部付之东流。在斯大林的支持下,共产党要全面夺取政权,中国势所必然走向内战。然后又在抗战的旧战场,中国人自相残杀,建立了一个苏联斯大林式的政权,一直到现在。我们的画见证了历史。”

王康表示:《浩气长流》的创作只有一个标准:为在中国抗战中流血牺牲做了贡献的人树碑立传。他说:“按照这个标准,国民革命军,就是国民党的将领,阵亡了268名,我们画了其中的242名。在画的过程我们逐渐意识到,最后做了一个判断:中国的抗战确实可歌可泣,中华民国政府所领导的浴血抗战八年挽救了中国的危亡,贡献太大了。”

王康表示:《浩气长流》完成已经十年,但遗憾的是,这幅史诗画卷跨过了台湾海峡到了台湾,跨过了太平洋到了美国,却至今未能获准在中国大陆展出。他说:“本来这幅画应该堂而皇之的在重庆、在北京、在大陆展览,是中国的艺术家自己画的,画的完全是真人真事。其中也有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也有八路军、新四军的一些将领。”

不过王康表示:“我希望这幅画流传得更广远,有朝一日我们的画能回到大陆展览,我相信有那么一天,我毫不怀疑。”

王康表示,为创作《浩气长流》,由五十多位画家和为画家们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人组成了一个团队,在世风日下,中国文化人普遍堕落的今天,这个团队是一个奇迹。王康为《浩气长流》骄傲,也为这个团队骄傲;他说:“十年前说好一分钱都没有,我们不提供挣稿费的机会,这些画家坚持这么多年。有一位欧治渝画家,画得太费劲,右眼画失明了,动了手术。他在床上不能躺,躺下血会冲上去,他只能俯下身来,在床上挖一个洞,睡了半年。老欧说:我准备死在这幅画上。另外一位年轻画家娄山,他抽烟太厉害,吐血,怎么劝也劝不下来,最后没有画完,恶性肺癌,在重庆医院病危弥留。死之前我和几位朋友去医院看他,他说王康,如果我缓过劲来,我继续画。”

《浩气长流》来旧金山展览之前,8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展览,9月在纽约展览。王康希望参加创作的五十多位画家中有人能够来美国参加巡展活动。但申请出国的十位画家,全部被中共当局禁止,当局声言如果出来就实行“边控”。王康对此也深表遗憾。

(特约记者:CK)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