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狱委讯】VOA记者:赵婉成:美国微软公司星期三证实,他们删除了中国记者赵京的博客。微软公司说,这是为了遵守中国的法律。

微软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删除赵京的博客是该公司为“确保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能遵守全球和地区的法律、规范以及企业惯例”而采取的做法。声明还说,有时候在中国,地方法律和一些规定必须考虑到独特的因素。

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伯克曼因特网与社会中心研究员REBECCA MACKINNON首先报导了赵京的博客在新年前夕被撤掉的消息。如果试图浏览这个博客,就会出现“本处暂时无法使用,请稍后再试”的字样。

赵京又名MICHAEL ANTI(安替),他是纽约时报驻北京的研究员。赵京曾在自己的博客上批评中国政府最近撤换北京新京报编辑的做法,这起事件导致新京报的记者进行了罕见的罢工。在赵京发表了有关批评后,他的博客就被撤下。REBECCA MACKINNO说,根据她的研究,微软公司是在服务器端把安替的博客关闭,这是微软公司自行撤下赵京博客的。

除了微软公司之外,雅虎、GOOGLE等美国搜索引擎也曾经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对一些中国政府敏感的字眼进行封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