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学历 荣登大学殿堂、讲授诗歌写作及朗诵技巧

自由时报 二〇〇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星期五

(本报讯)旅美著名诗人黄翔应匹兹堡大学多个系的邀请,将于明年一月四日,正式在该校教诗歌写作课。仅有高小学历的黄翔能够荣登大学殿堂,完全是由于他杰出而丰厚的诗歌创作,赢得了主流的肯定,使他能在教育界传授其创作技能,传播中国文化。这次在匹兹堡大学开课,是由该校的英文系、写作班、优等生班及诗歌写作的学生前来听讲,每周开课一次。该校希望黄翔不仅传授诗歌创作的方法,还传授他朗诵时的肢体语言及激情。

黄翔今年十月,应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的邀请,在该校举办了一场诗歌朗诵及书法表演。同时,他还在意大利参加了世界诗歌大会,并在会上举行了朗诵表演,引起了意大利民众的极大兴趣,每次朗诵结束,他都被热情的听众要求签名达一个多小时。威尼斯已经再次邀请黄翔明年七月再次访问意大利。

在意大利期间,黄翔利用路途的短暂时间,完成了五万字的散文作品《在意大利的天空下——文艺复兴故乡精神之旅》,作品行文流畅,文字极美。

今年十月二十九,中太平洋地区亚洲研究年会专题讨论会在匹兹堡大学举行,会上,黄翔的论文《自由写作的坚守》在会上发表。该校还举办了黄翔的诗歌专题研讨会。黄翔是受匹兹堡避难城组织邀请参加写作项目的第一位华裔作家,该组织曾在席梦思艺术博物馆资助下举行黄翔“房子诗歌”剪彩,并举行了多场诗歌朗诵会,盛况空前,颇受欢迎。匹兹堡市市长汤姆-莫斐(Tom Murphy)因为黄翔的成就,授权宣布2004年11月21日(星期日)为 “黄翔日”。

黄翔(左一)朗诵他的诗歌。

图片说明:旅美著名诗人黄翔应邀在匹兹堡大学教诗歌写作课。

黄翔(左一)朗诵他的诗歌。

图片说明:在意大利维克罗宫举行的世界诗歌大会上,黄翔(左一)朗诵他的诗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