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晚,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成都颁奖。刘慈欣获组委会特别奖——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

20151019094429707

10月18日晚,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成都颁奖。刘慈欣获组委会特别奖——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以一己之力对华语科幻做出巨大贡献,为华语科幻走上世界舞台打下第一块坚实的基石,是华语科幻的代言人。”

本届“星云奖”设12项大奖,四川战队收获颇丰,其中,凭借《〈三体〉中的物理学》一书,四川科技出版社摘得最佳原创图书奖金奖;凭借引进出版的《杀敌算法》,《科幻世界》杂志社、四川科技出版社摘得最佳引进图书奖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面对全球华语科幻领域的年度作品进行评选并颁发,每年评选一次。“星云奖”与“银河奖”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科幻小说奖项,是检阅华语科幻创作的标杆。

高光人物

刘慈欣获最高成就奖

包括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在内,是夜颁奖礼云集了全球的华人或华裔科幻作家、科幻译者,科幻迷共1000余人。刘慈欣还以第六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评委之一的身份,与科幻资深编辑、《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科幻实力作家王晋康、科幻研究专家吴岩教授等,登台致辞。

除去12个主要奖项,华语科幻最高成就奖这一组委会特别奖尤为瞩目。而此奖亦毫无悬念地落在了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得主刘慈欣的头上。刘慈欣由此还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该等级勋章只有获得国际最高科幻奖项雨果奖及星云奖的作家有资格获得。

对刘慈欣的授奖词称,“以一己之力对华语科幻做出巨大贡献,为华语科幻走上世界舞台打下第一块坚实的基石,是华语科幻的代言人。”而刘慈欣上台发言获奖感言中也分享自己多年的科幻心得:“永葆一颗童心,永远保持一颗不长大的心。对明日世界,对人类未来保持孩子般的好奇和希望。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秉持的精神信条。”

科幻升值

版权改编费翻十多倍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由总部位于成都的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发,每年评选一次。它不仅已成为检阅华语科幻创作的标杆,还是观察华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窗口。

当下,科幻文学迎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状态。不光刘慈欣的《三体》走向了世界科幻的舞台,其它科幻作家的科幻作品也开始受到更多的读者关注。刘慈欣在成都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据我观察,这几年科幻小说IP的经济价值增长很快,总体来说,版权改编费比5年前已经翻了十多倍。我还得知,已经有一位科幻短篇的改编版权授权费都达到了上百万。”当然,刘慈欣对科幻电影等科幻衍生产品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虽然现在华语科幻电影还刚起步,完善成熟的科幻产业链还没有形成,但科幻作品的改编版权费能提高,对鼓励、激励科幻作家更积极参与创作,绝对是个好事。”

颁奖潮爆

科幻圈玩出未来气息

与其它颁奖典礼不同的是,华语科幻星云奖的颁奖典礼,带有浓浓的未来气息。除了开场潮爆的星球大战“克隆人”士兵“空降”颁奖舞台,在“最佳科幻迷”的奖项颁奖环节,一位候选人还以星球大战“克隆人”士兵装扮上台,竟然毫不违和。

甚至连颁奖典礼中间的文艺演出,也带有浓重的科幻气息。在芭蕾舞的真人表演背后,则是由科幻电影经典《2001:太空漫游》的影像音乐播放。音乐人江衡现场弹唱他重新演绎版本的俄罗斯民歌《山楂树之恋》,引来包括刘慈欣在内的观众热烈鼓掌。由于他演唱的语言独特,他本人还幽默称自己是用“三体语”演唱的,“《三体》小说中人物角色罗辑喜欢俄罗斯民歌《山楂树》,我想刘慈欣老师也喜欢这首歌。所以我想通过音乐,跟刘慈欣老师做一个交流。”

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节录

最佳长篇小说奖金奖:空缺银奖:《光栅谋杀案》谭剑《终极失控》萧星寒《3.5:强迫升级》李伍薰《伪人2075·意识重组》迟卉《人形武器》郑军最佳中篇小说奖金奖:《大饥之年》张冉银奖:《机器之道》江波《人人都爱查尔斯》宝树《出巴别记》索何夫《脱岛者》唐澄暐最佳短篇小说奖金奖:《开光》陈楸帆银奖:《金陵十二区》桂公梓《桃源惊梦》江波《中国百科全书——黑屋》夏笳《我讲我爷爷的故事》阿缺

来源:北京文艺网综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