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
作家廖亦武先生(资料图/RFA)

欧洲思想文化领域最高规模的论坛会议之一,波兰“围绕自由的博弈”十五号到十七号举行。研讨会特别邀请廖亦武做开幕专场演讲。

二零一一年流亡德国的著名作家廖亦武先生,二零一二年获得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由于在历史上获得这个奖的都是在当代欧洲思想史、艺术史上享有重要影响的知识分子,例如著名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小提琴家梅纽因、前捷克总统哈维尔、德国社会学家哈贝马斯以及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等,因此,这个奖项使得廖亦武先生现在已经是欧洲文化界思想界举足轻重的知识分子。

记者获悉,上周十五号到他应邀到波兰参加了一个大型国际思想文化研讨会。为此,关于他这次访问的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研讨会为他做同声翻译的波兰汉学家。

关于这个研讨会,这位汉学家首先对记者介绍说,“这个会的名称是‘自由的奥运会’。举办的活动是关于民主以及在世界上如何推广民主。参加的人包括波兰很多参加过八九年和平革命的人,还有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其它欧洲国家的代表,他们讨论了他们的各种经验以及民主在世界上推广的需求等的情况。”

据记者根据大会的文件了解,这个在欧洲享有最高影响的论坛,西文名称中文也可以翻译为“围绕自由所进行的博弈中的思想”,每次会议邀请的是在欧洲文化界、艺术界、思想界,以及媒体和政界享有重要影响的人。今年的题目是“如何救助民主”,邀请了五十六位知识分子。会议十五号晚上开幕,十七号结束。廖亦武的演讲是十五号晚间开幕式后的第一场专题演讲。会议为他设立的专题是,“民主社会如何对抗中国”。为此,廖亦武先生的演讲题目是,“西方普世价值与中国传统文化”。他在发言中强调,西方普世价值和中国人的价值观并无冲突,共产党坚持的一党专制独裁不允许任何人类其他的生存价值和生活方式存在。

关于廖亦武的演讲,担任翻译的汉学家对记者介绍说,“我觉得波兰人还是很喜欢廖亦武的演讲。他的这个演讲很受欢迎,因为波兰人都喜欢他的书,他在波兰已经出版了几本书,已经比较有名,有很多政要人物支持他。在他的演讲后,波兰很著名的报纸《选举报》的老板亲自问廖亦武,是否可以把他的文章全文翻译成波兰问发表在这个报纸上。所以这个星期他的文章就会在《选举报》发表。”

据记者了解,在廖亦武演讲前的开幕式上,会议举办地,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市的市长,会议主席,资助的基金会负责人,国家文化中心主任、以及二零零零年到零四年担任俄国总理的卡西亚诺夫做了讲话。其后举行了由前波兰著名持不同政见者米希内克以及卡西亚诺夫等四人参加的圆桌对谈,题目是“安全政策在区域问题上遇到的挑战”。廖亦武先生在当晚的酒会上特别和米希内克进行了交谈。

会议第二天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激化、促进城市中的文化活力,使这种活力在当代关于人类自由问题的博弈中,巩固和发展民主制度的力量。

(特约记者:天溢 )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