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讲师伊力哈木•吐赫提今天(7月30日)被乌鲁木齐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提起公诉。伊力哈木被认为是温和派学者,他多次批评北京当局打压维族人的政策。他的律师李方平表示,乌市检察院一直没有回复律师多次口头、一次书面要求复制视听资料的正当合法要求,更没有听取律师意见,也未依规定通知律师,就将伊力哈木-土赫提分裂国家案移送起诉,对乌检这样不尊重律师辩护权,他感到十分震惊。

乌鲁木齐市检察院的微博称,7月30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分裂国家罪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原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向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中国新华社今天宣布了这个消息。

伊力哈木被检察院指控的项目包括:“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利用教师身份从事分裂活动…。”

今年1月15日,警察将伊力哈木从位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寓所带走,随后他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后来的五个多月中,当局不让伊力哈木依法会见他的律师李方平,直到6月26日,李方平律师才见到当事人伊力哈木。伊力哈木告诉李方平,他在3月1日昆明车站攻击案后,被停止10天供应食物。

李方平律师今天的微博写道: ”刚刚从网上新华社消息看到伊力哈木案移送法院。真是太突兀了,乌鲁木齐检察院一直没有回复律师多次口头、一次书面要求复制视听资料的正当合法要求,更没有听取律师意见,也未依规定通知律师,就将伊力哈木·土赫提分裂国家案移送起诉,我对乌检不尊重律师辩护权感到十分震惊“。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