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从中国战俘中招募的中情局间谍不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被逮捕,这些事件的背后都有同一个人。 ...
那些从中国战俘中招募的中情局间谍不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被逮捕,这些事件的背后都有同一个人。

1922年8月17日,金无怠出生在中国北平一个家境优渥的大宅门里。父亲曾留学法国,回国后在法国人创办的平汉铁路局任处长。金无怠为侧室所生,家里兄弟姐妹共五人。

1940年,金无怠考入燕京大学新闻系。1944年,抗日战争烽烟遍野,金无怠在美军驻中国福州联络处谋得了一份秘书兼翻译的差事。

(联邦调查局笔录)

金无怠:“联络处有位王医生。他是共产党员,他给我灌输了共产主义理想。那时候,中国很多知识分子都支持共产党……1949年,共产党在中国掌握了政权。我去了上海,在美国领事馆工作。王医生介绍我认识了当地的一名警察,也姓王,也是共产党员。这位王先生鼓励我尽可能地为他提供情报。我同意了。”

1950年,美国领事馆迁到香港,金无怠也一同前往。

不久,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和中国都卷入战争。

1951年,金无怠被美国国务院派往韩国釜山,审问被联合国军抓获的中国战俘。一年后,他回到香港,将战俘营的情况向王先生做了详细汇报。他也因此获得了2000元港币的酬劳。

在那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每隔一年,他在香港的银行账户里都会多一笔来自王先生的钱。

在朝鲜战争中被俘的两万多名志愿军战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反对共产党,三分之二的人最终前往台湾,另外三分之一回到中国大陆。这些人中有一小部分人愿意和美国合作,作为中央情报局的线人安插在中国大陆。

前联邦调查局探员IC·史密斯在回忆录《内部》中写道:

在朝鲜战争期间,中情局明显察觉到,那些从中国战俘中招募的间谍不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被逮捕。可是从没有人怀疑过这些事件的背后都有同一个人——金无怠,那个会讲四种中国方言,总是热情帮助美国同事的宝贵员工。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