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乱世
图说:“翻身乱世~流亡藏人口述录”新书出版。(苗秋菊拍摄)

由台湾雪域出版社出版的“翻身乱世~流亡藏人口述录”新书周四发表,收辑了11位藏人的口述历史,再现枪弹、炮火、家破人亡的浩劫。藏人们强调,他们的国家认同是西藏,而西藏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雪域出版社周四在台北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办“为自由失去自由的人~西藏良心犯”特展,同时举办新书发表会。“翻身乱世”的作者是中国诗人与纪录片编导唐丹鸿,他长期关注西藏问题,2005年移居以色列。译者为藏人桑杰嘉,曾担任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中文负责人和发言人。2010年两人合作,在印度达兰萨拉、贝日、达兰豪斯、芒高特等流亡藏人定居点,采访了十多位流亡老人集结成书。

雪域出版社总经理赖育宁表示:“因为西藏是一个弱势族群,我们希望全世界能听到他们的声音和历史,因为之前都是政府的历史,从来没有是人民的历史。”她希望借由口述历史,呈现西藏客观史实,也希望大家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想想如果异地而处,我们又会怎么面对呢,她认为佛教徒宽广的心胸值得学习。

这本书中,藏人耆老们回忆,人们原本过着栽种耕地、放牧牛羊、朝拜寺庙的日子,孩子们玩耍、逗狗、念书、骑马、唱歌。然后,侵略者来了,你的家、你的朋友和你的祖国突然间全部消失。土地被剥夺、牛羊被收缴,房屋遭没收,寺庙被砸毁,抵抗者被杀,屈服者甚至合作者也死于非命,亲人和孩子们活活饿死…

在台五年多的喇嘛陈来格西说:“看到墙上那些被黑牢迫害的藏人同胞,觉得很感慨!”

另一位来台两年多的喇嘛札西表示:北京当局说那里是藏人自治区,那个是假的,“是他治而不是自治,所以我们都没有自由。墙上的这些照片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或名誉,而是为了我们西藏古老宗教文化的恢复。”

札西也说:“我们西藏人追求的自由,是达赖喇嘛的中间道,就是非暴力形式,所以我们的自由与中共的关系最好的就是中观道,因为我们主要都是佛教徒、分暴力,不能伤害众生。”

新书作者之一桑杰嘉认为,用侵略者的不实之言,无法忠实表达自己,因此,这本口述历史的出版,正是为了揭穿谎言、还原历史,让西藏人有发声的机会。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