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王陛下:

我们是中国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请允许我们在您访华之前向您写信。

荷兰是个伟大的国度,人民的自由与权利得到法制与民主制度的充分保障。但中国正相反,尤其在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方面。数以千计的中国作家、记者、网民和活动人士被投入监狱,仍被监禁的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和资深记者高瑜。至少3890名法轮功修炼者在监禁中遭受酷刑折磨而死。基督教堂被毁,十字架被焚烧,牧师们被逮捕。数以千万计的居民遭遇强制拆迁,完全得不到公正的补偿。中国执行全球90%以上的死刑。中国政府蓄意违反基本的国际人权标准。本公开信的每一个签名者都曾因政治原因受到监禁以及酷刑。

自从习近平2012年上台之后,人权状况急剧恶化。至少2000名人权捍卫者被关押或判刑,包括王宇、唐荆陵、李和平、浦志强和陈云飞。大量的民间机构被关闭,甚至一些关注环保、女权、劳工权利、公民图书馆的机构也被禁止工作。包卓轩,人权律师王宇的16岁儿子,被禁止出国留学并于最近被中共在缅甸绑架回国,目前仍被软禁。

对西藏和新疆的镇压比之前更严厉。著名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因为他的言论而被判无期徒刑。很多进行抗议的维族民众被贴上恐怖主义标签,当局在毫无必要或者毫无依据的情况下随意将他们射杀。在藏区,为呼吁自由和让达赖喇嘛回家而自焚的藏人人数达到147人,其中126人已经失去生命,79起自焚发生在习上台之后,当局甚至将一些自焚者的亲属监禁和判刑。

这个正在崛起的压制性政权,正在威胁整个自由世界;它肆意破坏国际规则,到处支持独裁政权,并侵蚀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和学术自由。自由民主国家应该采取行动,否则恐怕为时已晚。

我们知道经济利益和人权同时是荷兰政府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但就中国问题而言,把经济利益放在人权与自由之上,意味着鼓励习近平政府进行镇压。作为中国人权捍卫者和异议人士,我们敬请国王陛下和荷兰政府代表,在访华期间将人权作为重要议题。我们感激为中国人民的尊严和自由而做出的任何努力。

滕彪 (执笔人)
廖亦武
陈光诚
王丹
胡佳
杨建利
王天成
2015.10.21(译自该信英文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