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面面俱到,引发社会最大议论竟是“放开二孩” 内容 。官媒也加入热议之中。环球时报30日31日连发两篇社评。30日社评题为《计生主阵地“独生子女” 画上历史句号》。社评讲“始于1980年的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到昨天正式画上句号。”且慢,昨天即29日五中全会闭幕日,没听说全国人大开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呀,谁敢胆大包天违法把生育法某条文中止,去画“句号” 呢?还是“正式” 的句号。

先让我们学学法。《宪法》【第五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三)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第六十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四)解释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条【基本国策】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第十八条【生育政策】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计划生育几十年有利有弊,要求修改的呼声极大。中共关心此民生大事,并提出自己建议是好事。但“公报”也只能是“建议” ,这连上交修法正式提案这步还不到呢。党能越俎代庖替国家立法机关把基本国策的“主阵地”画句号吗?谁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放开二孩” 及一系列事无巨细的政策改变,提后就要求全国学习贯彻此公报,竟无人提醒全国人大还没开会修法呢!走个手续盖个图章的表面文章还未作完,就贯彻就庆祝了?二孩生育放开不放开立法机构人大说了算。现在党画句号就是公然违宪违法。以党代政、政出党门、党国一体这又是一例。

北京查建国 11月1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