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个写满秘密的小本儿

金无怠被捕
被捕时,金无怠交出过期护照试图蒙混过关,但没能成功。他写满秘密的小本儿也成了联邦调查局手中的罪证。

1985年11月22日晚上10点37分,经过近六个小时的问讯,联邦助理检察官约瑟夫·亚若尼卡授权联邦调查局将金无怠正式逮捕。亚若尼卡是司法部委任的金无怠案的法律顾问。

约瑟夫·亚若尼卡:“在问讯过程中,我认为他在耍花招。他们管他要护照。他把过期护照给了他们。”

李肃:“但是过期护照上面会有个记号,或者会被剪掉一个角。”

约瑟夫·亚若尼卡:“是的,所以当他交出来的时候,他们说:‘等一下,这是过期护照。’他说:‘我不知道另一本在哪里。’在他被捕后不久,他们对他搜身,果不其然,有效护照就在他身上,还有一堆现金。”

金无怠被捕时,探员们在他身上搜出470美元的现金、400美元的旅行汇票、空白支票、银行卡、信用卡及电话卡等物品。

约瑟夫·亚若尼卡:“我认为金无怠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做这一行已经30年了。当有人来敲门,他又对他们招认了这些后,如果有机会能逃跑,不被逮捕,他恐怕一定会逃跑的。”

当晚,探员们还搜查了金无怠的办公室和住所,收缴了几大箱证物。

IC·史密斯(前联邦调查局探员):“他们找到了飞行记录、旅行信息。他去过多伦多,诸如此类。这些记录完全可以佐证我们的调查。零零星星的纸片丢得这儿一张、那儿一张。他会记下:我从某某人那里收了2000美元……,这几乎就像是一种供词。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记录保管员。像个耗子似的,什么都攒着。一个好间谍是永远都不会保留这些可能会给自己惹麻烦的东西的。”

张茂林(金无怠密友):“他有一个习惯,好像是记日记,简单的日记,就是一个小本儿(记着)今天怎么怎么样。到大陆之后,他在小本儿上就写了,他也是百密一疏啊,他不应该把这个写在那个本子上。就说是,那时大陆好像是,我忘了是公安局还是公安部的一个单位请他吃饭,有熊掌,而且他那个是用英文写的,所以后来这个就变成FBI的证据了。”

联邦调查局在金无怠的住所找到六本日记,其中他用英文简短地记录着:

[金无怠日记]

81年7月11日,区和盛,收到5万元港币,放入百乐(饭店)保险箱,承诺5万美元。

1982年2月6日,抵达北京,前门饭店553房间,80元人民币一天。

朱来酒店谈计划。

李副部长当晚会面,吃熊掌,属珍馐美味。

1982年2月25日,与李、魏、朱、区谈生意,之后“涮羊肉”。

张茂林:“他从大陆回来表示很高兴。跑到大陆,那时他住在前门饭店。他说,很好啊。他们请他吃的饭也很好啊。”

李肃:“谁请他吃饭?”

张茂林:“大陆公安局还是什么。”

李肃:“他跟你说大陆公安局请他吃饭?”

张茂林:“这个事情啊,他并没有亲口跟我说。可是他跟我说,你知道我到大陆吃了熊掌。我说,那不错啊。他说,他们请我吃熊掌。可是呢,事后我们发现了,请他吃熊掌的是大陆公安部的什么人。他也是开玩笑。他说,你知道我住前门饭店,那个柜台的小姐很漂亮,你可以到前门饭店找她。”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