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赴IDC调查,泰国移民监从未关押过桂民海
今日,通过一位和泰国移民监狱(IDC)非常相熟的泰籍华人,深入了解IDC 近期押犯登记,证实上月失踪的瑞典籍香港书商阿海,并未在IDC关押过。同时,通过查问身在其中的某些特殊人士,也回应没有见过这个人,没有听说过这个人。

这位华人朋友今日反复查询后,告诉说,IDC警察经过详细电脑查询,回答她:IDC 本月没有关过叫Gui Min Hai 的人,上月(10月)也没有关过这样一个人。

Ah Hai20151017
阿海失踪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寓花园

出版商孟浪:不相信阿海与姜野飞董广平同机遣返中国,没理由

此前不少媒体传炒的阿海于11月13日,随流亡异议人士姜野飞董广平同机遣返中国的消息,证明为不实消息。

记者就此问题曾和阿海朋友,香港出版人孟浪谈起这件事,孟浪先生说:“怎么可能遣返他,至少不能使用‘遣返’的名义。也不可能关他移民监狱,他有合法瑞典护照,免签证居留泰国,没有理由将他关押移民监狱。只有非法入境,超期滞留的人,违反泰国移民法的外国人,才会关进移民监狱。”

“另一点重要的是,如果要将阿海关押移民监狱,IDC 必然要同时通知瑞典驻泰国大使馆,大使馆就会知道。可是,通过他女儿向瑞典外交部和警方报案情况看,瑞典政府根本就不知情。前面有媒体说,阿海通过移民监一位什么‘西人’,发信息告诉妻子平安,不用挂念什么的,根本不可信。你想,以阿海的智商,一旦有发信息的条件,会不向外发出求救信号?会是这种显然很受控制的安抚信息吗?还有,移民监狱可以花钱向家人,亲友打公用电话,阿海会不对外求助,会不想办法寻求瑞典大使馆的帮助?通过阿海发给他妻子和女儿的不可回复的信息看,他24小时不能脱离抓他的人对他的监控。不可能关在泰国监狱,一旦脱离绑架他的人,关进泰国的监狱,拘留所或移民监狱,他绝对有很多办法联络外界,发出求救信号。但是,他给亲人的这些信息,没有一个求救的字,显然他的一切信息是被审查和控制的。”

Ah Hai20151017
最后陪同阿海开车离开公寓的神秘男子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泰国政府应该没有参与阿海失踪事件

同为阿海多年朋友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也表示对此说法很怀疑。他认为,如果泰国政府参与抓捕阿海,就不会带不走阿海的电脑,泰国警察完全可以拿走他的电脑,物业经理不可能阻止。只有被泰国之外的力量绑架,他们才不敢说明意图,不敢强行带走阿海的物品。

巨流公司股东李先生:泰国政府没理由遣返阿海回中国
阿海的巨流出版公司另一股东李先生对媒体曾说,他不相信瑞典籍的桂民海会被泰国遣返中国,因为本周二(17日)桂民海曾致电妻子,叫她不用到泰国,他的事情还未处理好,她到泰国也没法见面。李先生推断桂民海不想太太到泰国报案,桂太觉得桂民海好像被控制情况下致电给她,现在她有点害怕。

他又说,近日传出桂民海被遣返中国,他不相信泰国官方会遣返瑞典公民回中国,桂民海没有非法居留。此外,桂民海在英国的女儿近日已向瑞典外交部求助,外交部安排一名瑞典警察跟进调查。
李先生说:不可信,没可能,他(桂民海)是瑞典公民,怎样遣返,就算要抓他回大陆,也不可能经过泰国官方将他送回去。

种种迹象分析:阿海应是绑架回国,极可能走柬埔寨通道
桂明海女儿证实,近日,瑞典警方已经派人前往泰国,和泰国警方协同调查此事。目前此案状态,在瑞典警方和泰国警方均为“报告失踪”状态。如果遣返中国,至少泰国警方这里不会依旧是“报告失踪”状态。这显示,泰国警方和泰国政府对于桂民海的失踪并不知情。

足够多的消息和迹象显示,桂民海案和姜野飞、董广平案性质根本不同,泰国政府明显没有参与桂民海的绑架和失踪事件,也没有迹象显示泰国政府参与了对他的关押和“遣送”。

一直关注此案的阿海多位朋友分析,均认为,阿海被中国大陆国安部门跨国绑架回中国的可能性最大。他的身份和护照等情况,以及他在泰国并无违法行为决定了,他不可能被以违反移民法抓捕和关押,更没理由遣返中国。“合法的途径,没有理由将阿海弄回中国,唯一的途径,就是不合法的越境绑架”。一位阿海友人认为。他们分析,最可能的途径,就是先绑架至中共的“属地”柬埔寨,再通过那里空运回国。

Ah Hai20151017a
阿海失踪后,进入他房间“使用”电脑的疑似中共特工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