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出版大陆政治敏感书籍的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自10中在泰国失踪至今逾1个月,近日传出他在上周五(13日)被泰国当局遣返中国,瑞典外交部回应,未确认桂民海在中国,现正调查事件。(海蓝 报道)

在泰失踪个多月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巨流公司)股东、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海外媒体报道指﹐他与流亡泰国的维权人士董广平、姜野飞及两名法轮功学员,上周五同被遣返中国,泰国当局未有证实此消息。

瑞典外交部新闻官员韦恩斯泰特(Gabriel Wernstedt) 周四(19日)向本台回应指,瑞典外交部接获报告,一名年约50岁的瑞典公民可能被泰国或中国拘留,瑞典驻曼谷及北京大使馆正在调查事件,这名公民多年前移民到瑞典,目前未能确认他在哪里。

巨流公司另一股东李先生指,他不相信瑞典籍的桂民海会被泰国遣返中国,因为本周二(17日)桂民海曾致电妻子,叫她不用到泰国,他的事情还未处理好,她到泰国也没法见面。李先生推断桂民海不想太太到泰国报案,桂太觉得桂民海好像被控制情况下致电给她,现在她有点害怕。

他又指,近日传出桂民海被遣返中国,他不相信泰国官方会遣返瑞典公民回中国,桂民海没有非法居留。此外,桂民海在英国的女儿近日已向瑞典外交部求助,外交部安排一名瑞典警察跟进调查。

李先生说:不可信,没可能,他(桂民海)是瑞典公民,怎样遣返,就算要抓他回大陆,也不可能经过泰国官方将他送回去。

本台早前报道,巨流公司股东桂民海、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10月先后在泰国、深圳及香港失踪。11月6日事件曝光后,桂民海及林荣基家属均接获电话报平安,但没具体说及身在何处或发生什么事。事件疑与桂民海即将出版一本有关中国领导人的敏感新书有关。

现年51岁的桂民海曾是独立笔会会员,近年出版政治书籍后,已不返大陆。

此外,被遣返中国的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四川维权人士姜野飞,二人的家属周三(18日)透过联合国难民公署安排,获加拿大收容,周四已抵达多伦多。泰国民运人士黎小龙向本台指,董广平妻子谷书华、女儿董雪瑞及姜野飞妻子楚玲已平安到埗,泰国时间今早6时收到她们的讯息指,她们被加拿大安置在温尼伯(Winnipeg),原想搭今晚飞机到那里,多伦多的朋友留她们暂住,其他详情待通电话后才清楚。

就泰国遣返中国滞泰难民,记者致电泰国移民局专员,他指这件事很重要,不方便回应,向副总理或警方查询。

记者致电泰国移民局警局,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英国路透社引述曼谷移民拘留中心一名官员指,10月28日,姜野飞及董广平在中方官员要求下在泰国被捕。

两人被遣返亦引起国际关注,联合国难民公署周二(17日)发表声明指,泰国的行动令人非常失望,突显了长期存在的问题,泰国国家法律中有关正确对待国际上受保护人士的规定,与现实有距离。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尔比(John Kirby)周三在例行记者会指,他们高度关注泰国遣返两名获得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的中国难民,他们在中国可能面对严厉对待。

此外,总部在美国的人权观察周四(19日)致函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指泰国政府强行遣返两名获难民身份的董广平及姜野飞,令他们陷入酷刑及不良对待的危机。泰国在联合国难民公署上周二(10日)通知其相关部门,二人已获得第三国收容,数日内将启程的情况下,毅然将二人遣返,该组织谴责这个做法残酷及不合法。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指,事情正被依法处理。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