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澳大利亚悉尼作家节传出消息,2011年布克国际文学奖花落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中国作家苏童和王安忆落选。

这个奖项今年第一次有中国作家被提名,苏童、王安忆双双入围,与菲利普·罗斯、安妮·泰勒和约翰·勒卡雷等11名世界顶级文学家展开角逐。这是中国作家首次与这项著名的文学大奖走得如此之近。不过,苏童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就说不敢奢望这个奖项,非常看好菲利普·罗斯。没想到最后的结果真的被苏童言中。

菲利普·罗斯1933年出生在美国,1959年以小说《再见吧,哥伦布》一举成名(此书获1966年美国全国图书奖)。他与品钦、唐·德尼罗并称为在世的美国文学三座大山。他已连续多年成为诺贝尔文学奖最具竞争力的候选者之一。近年罗斯更是在美国文坛独领风骚,根据其小说《人性的污秽》(2000)改编的电影在200 3年上映后好评如潮。其美国三部曲《我嫁给了共产党人》《美国牧歌》《人性的污秽》今年刚刚由译林出版社出版,想了解这位作家的读者,这几本书是好机会。

布克国际文学奖创立于2005年,由久负盛誉、有43年历史的布克文学奖(即曼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的赞助机构(投资公司曼氏集团,Man Group PLC)主办。布克奖每年评选出一部优秀当代小说并颁予奖励,获奖作者须为英联邦国家或爱尔兰作家。而布克国际文学奖两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在小说创作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作家,面向以英文写作或作品有英译本的作家,评选时考虑候选人的全部作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