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广州颁奖。备受网友关注的韩寒虽获得“年度小说家”提名,最终却未能获奖。因一部花费20多年创作而成、长达450万字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山东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张炜获封分量最重的“年度杰出作家”。

“年度杰出作家”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重要的奖项,在前八届的评选中,史铁生、莫言、格非、贾平凹、韩少功、王安忆、阿来、苏童分获这个奖项。本届大奖入围“年度杰出作家”的有张炜、迟子建、张大春、齐邦媛、刘再复五位优秀作家。最终,张炜凭借去年推出的《你在高原》获奖。

韩寒获得“年度小说家”的提名,让不少他的“粉丝”兴奋,然而该奖项最终颁给了女作家魏微。值得一提的是,魏微起初没有进入提名名单,她凭借中篇小说《沿河村纪事》受到评委青睐,得以增补入围,最终获奖爆出小小的冷门。韩寒继去年后两次被提名均败北,对此,评委谢有顺表示:“肯定不是对他这个人或作品有偏见,反而我觉得他的《1988》非常好。我自己也很意外,我自己是投了他的票的。”

同样是增补入围的欧阳江河凭《泰姬陵之泪》获得“年度诗人”,台湾作家齐邦媛则凭借人气很高的《巨流河》获得“年度散文家”,颇受青少年读者喜爱的七堇年则凭借《尘曲》获得“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作者:文涛 文章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