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24日,中国异议人士高瑜案在北京闭门二审。当天稍晚,法院发出通知称26日开庭宣判。辩护律师表示,从二审采用开庭审理而不是书面形式来看,估计或许有改判的可能。

综合媒体11月25日报道,高瑜的代表律师尚宝军指出,当天的庭审10点钟结束的。9点钟开始。算是正常的庭审。法庭调查辩论都正常的完了。10点钟,法官宣布合议庭合议,然后择期宣判。因为它是不公开审理的案件,自己没办法再多介绍情况。

对于宣判结果是否乐观的问题,尚宝军没有直接回答,他说:“看从哪个角度看了。咱们还是不要猜了吧。星期四就宣判了,到时候再说吧。”

对于高瑜目前的情况,尚宝军表示,还可以,“身体看上去还好。精神状况也算平静吧。应该能够应付庭审。看来还可以吧。”

分析称,高瑜案的二审之所以能够进行,以及中共对高瑜案的极端重视,说明高瑜案的结局可能发生改变。而之所以能发生改变,这被认为与中共当局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有关。

根据中国的法律,法院对同一案件进行第二次审理的结果有以下几种情况。其一,原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则应改判或撤销原判重审。其二,原判决事实没有错误,但适用法律错误,则应当改判。其三,原判决事实没有错误,但量刑不当的,也应当改判。如果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的,则一般会驳回上诉或抗诉,维持原判。

未经证实的坊间传言称,习近平对政法系统对高瑜以及浦志强等大动干戈颇为不满,甚至拍了桌子,指示司法系统一定要依法办案,决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轻罪重判。若中共高层力量的介入传言为真,则高瑜案重启二审则不难理解。

文章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