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原之子申请办理护照再被拒 律师会见王宇无果被告知由公安部负责

6f9833a9-b065-4229-93cc-d2f89d47fbc2
律师申请会见王宇无果被告知案件由公安部负责(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的儿子12月1日向南昌市公安局申请护照被拒,公安局称有关限制将持续至明年下半年,这意味着孩子今年的留学申请计划成空。刘晓原指责当局采用文革式的株连手段。同日,律师前往天津河西分局要求会见已被捕近5个月的王宇律师、了解案情,再次遭到拒绝。并被当地检察院告知,河西分局只是名义上办案单位,案件实际由公安部负责。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的儿子为办理出国留学所需的护照,12月1日前往南昌市公安局申请时遭到拒绝。这是其申请第二次被拒,今年10月中旬,警方也在没有说明任何原因的情况下拒绝其护照办理的申请。

刘晓原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方告知儿子,有关的限制将持续至明年下半年,这意味着儿子今年申请海外研究生的计划彻底泡汤。

对此,刘晓原感到非常愤怒,他说:“因为上次10月15号去办过一次,他说被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总队,实际上就是国保总队限制了。后来我想也写信给他们局长反映过,又一个半月了,确实留学那边是有点着急要拿到护照,然后今天又去试了。说还是被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总队限制了,竟然还说要限制到明年下半年,那这样一来留学的事情没办法了。对他那个限制我是无法理解,我不知道他有什么理由限制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只是一个大学生,他的户口在江西,大学也在江西,他和北京——除了我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没有任何关联。他也不是学法律的,他也没有来过我们所里,做过实习生,什么都没有。搞株连制只有文革期间才会这样做。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强调全面依法治国,特别包括执法机关啊。”

记者:“那他有没有说不让您孩子办护照的原因是什么?”

刘晓原:“他没有具体说,他就说你是被重点控制的,所以我孩子莫名其妙。他也不具体说,就是你不能办护照,本来按照规定,他要限制办护照要给个书面说明,申请人不服的话还可以行政复议,还可以经过法院的诉讼,那么南昌市公安局的说法是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总队限制的,你只能去找他们,他们都是口头的。我的孩子有什么问题?如果他有问题也是由江西省的公安机关来限制,不是北京公安机关跨省限制我的孩子。”

今年7月,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周世锋、王宇、王全璋等多名律师遭到当局抓捕,所内的律师也纷纷遭到约谈。其后,官方媒体刊登报道抹黑律师,并将拟借道缅甸前往海外的王宇的儿子带回了国内。

就在刘晓原律师之子申请护照再次被拒的同一天,王宇的代理律师文东海、李昱涵前往天津市河西分局要求会见当事人同样遭到了拒绝。

文东海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被告知,案件由公安部负责,因此无法就律师提出的要求予以答复。

“我们今天去了(公安局),去了之后也没有什么答复。然后我们又去天津市检察院控告,以前我们也控告过,但是他一直没有给我们答复。通过他们的口气,他们的意思就是这个案子,检察院在办案的过程中,他们要去向河西公安局了解情况,河西市公安分局说,这个案子不归他们管,他们只是名义上是办案单位,他们要请示公安部。河西市检察院一直在等待公安部对我们这个案子的答复,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因为王宇这个案子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认为复杂一些。”

文东海认为,无论案件由谁负责,不向律师介绍案情,不允许律师会见,限制当事人通信等都属违法行为,希望当地司法机关尽快就此作出解释。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