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2132china1
被羁押1年多的北京律师浦志强,2015年12月8日案件召开庭前会议,当局以7条微博入罪。(照片来自家属微博,拍摄日期不详)
china-lawyer-photo-2
浦志强妻子孟群曾到北京巿第二中级法院,希望见到丈夫一面。(照片来自维权网,拍摄日期不详)

浦志强案庭前会议周二上午9时于北京巿第二中级法院召开,浦志强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及煽动民族仇恨罪,控、辩、审三方出席,包括浦志强及两名代表律师莫少平、尚宝军,大约3小时结束。

莫少平表示,公诉人明确涉案微博,按内容来说共有7条,其中4条涉及煽动民族仇恨、3条微博涉及寻衅滋事罪,而公诉人的说法是,同1条微博重复发4次也算4条,他被指控12条微博,但内容只有7条。

律师提出三项要求,首先要求法庭通过检察及公安机关,调取浦志强所写的逾2万条微博,并分类那些微博涉及对某人的评价,那些涉及民族问题,否则从7条微博提出控告,难免有文字狱之嫌。

莫少平说:你不能从人写近2万条微博里面挑出7条微博,然后给人定罪,这个难免有文字狱之嫌,难免断章取义,或以偏概全,所以我们希望法院通过公诉机关调取,因为公安机关都有,所有浦志强写的微博他们都有。

律师又希望所谓寻衅滋事涉及的3名受害人,可以出庭作证,浦志强也提出这个要求。他对这7条微博没有异议,承认是自己发的,浦志强说如果该些微博语言较粗鲁,有情绪渲泄,若确实伤害了他们,他愿意致歉。而律师要求证人出庭的目的,是具体想知道这3个人受到什么伤害,据知该3人没看过这些微博,也不认识浦志强,具体伤害后果是什么。

此外,律师第三个要求是浦志强至今被关押19个月,他所涉及的罪不是暴力犯罪,这些微博不可能更改,或出现串供或毁灭证据等,所以没有羁押的必要性,要求取保候审,法院暂未答覆。

浦志强妻子孟群今早曾到法院希望见丈夫一面。尚宝军律师向本台指,法院外拉起警戒线,警察向孟群说不能站在门口,她退到旁边一个地方,其后警方告诉她囚车已进去,并把她送到律师办公室。

去年5月3日,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召开“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翌日被警方传唤,5月6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3日被北京巿公安局多加一条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去年 11月13日多加两条罪”移交检察院起诉,包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案件两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案件今年5月18日被法院起诉,其后被两次延长审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