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4 19:59

华盛顿—新闻自由团体“无国界记者”星期三发表声明说,新快报记者刘虎获得保释本身说明,抓捕他的案子牵强无力。

前《新快报》记者刘虎8月3日获得假释。刘虎2013年8月25日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被北京公安局刑事拘留,9月30日,当局又以“诽谤、敲诈勒索和寻衅滋事”3项罪名批捕刘虎。

无国界记者组织亚太事务负责人伊斯梅尔在声明中说,“虽然刘虎的获释晚了344天,但是我们还是感到高兴。现在司法当局必须撤销针对他的一切罪名。”

伊斯米尔还呼吁停止迫害揭露腐败的记者和博客作者,并且释放仍然在押的许志永等人。他说,“对这些人的证据不足显示出拘押他们的幕后政治动机。”

刘虎被捕之前,在新浪微博实名举报中国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重庆万州区委书记期间严重渎职行为。刘虎当时还在新浪微博另一篇博文中写道,“我的两位同行罗昌平和王文志,先后实名举报了两位副省部级官员刘铁男和宋林。今天,我来当第三个。”

刘虎被抓捕时,正值中国当局开展整肃网络言论的专项行动。

据刘虎的代理律师周泽8月3日的新浪微博,今天接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刘虎案承办检察官电话通知:因不能在法定羁押期限内办结刘虎案,检察院决定对刘虎取保候审。周泽律师的微博还说,我一直认为刘虎无罪,对刘虎的追诉应该终结在检察院。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