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8月 08日

纽约时报报道,被指控”分裂国家”的中国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否认这个指控。他的律师表示, 伊力哈木受到的指控是作为一个组织的头目,煽动在中国新疆建立一个独立的维吾尔国家。对此,伊力哈木予以否认,他说, 这个指控与事实不相符,自己没有组织分裂国家集团。

伊力哈木的律师李方平和刘晓原, 本周二在乌鲁木齐一个看守所见到了被关押近7个月的伊力哈木。这两位律师表示,在三小时的会面中,伊力哈木表达了他对上述指控的愤慨之情,称其为“歪曲的”。他表示自己没有组织分裂国家集团。

中国检方上周宣布正式起诉伊力哈木,称他通过网络煽动民族分裂,并利用经济学教授的身份怂恿学生参加暴力活动。检方根据伊力哈木的课堂教学内容及他所创立的网站中的内容提出上述指控,该罪名量刑最低10年。

纽约时报说,伊力哈木的律师之一王宇上周被迫退出该案。此前,王宇所在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多次受到中国政府的恐吓。最终,这家律师所表示,不会为王宇办理会见伊力哈木所需的手续。该律师所指派刘晓原代替王宇接手此案。

王宇周二通过电话表示,该案的国际影响比较大,有关当局怕她向外界说出更多的真相。

伊力哈木的另一位律师李方平说,刚入狱那段时间,伊力哈木被带镣铐近三个星期,伊力哈木的体重消瘦了近30斤。在监狱官员拒绝提供清真食品后,伊力哈木进行了10天的绝食;作为惩罚,在后来的10天里,看守人员只给他水喝。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