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M100MEDIADJI_0072.JPG

被挖空的村庄到处都是。不但是村庄,国家也是。

听说从今年9月起,湖南省邵东县黄陂桥乡七井、光华、南元三个村庄陆续出现地表塌陷。12月16日晚,更是出现大面积坍塌。坍塌点共50多处,总面积超90亩。这些大而深的“天坑”,造成水井池塘干涸、田土塌陷、房屋倾倒。原因简单明了,三个村庄均处于石膏矿采空区。

七井村最大鱼塘的所有者说,16日晚,他眼睁睁看着鱼塘里忽然出现三四个漩涡,水的流速很快,水位不断下降,那些鱼苗也被迅速吸入漩涡中。仅过了不到1小时,5亩地的鱼塘干涸,一滴水都不剩,只有七八条小鱼躺在那儿鼓腮、打挺。池底显现出四五处“天坑”般的洞口,最大的直径超过10米,最深的根本看不到底。村民们愣在原地,只能看着鱼慢慢干死。

大面积坍塌的元凶,是今年8月就已关停的黄陂桥石膏矿。石膏矿于2002年前后建成投产,至今12年左右。12年间,最多时每天有五六百吨石膏运出。直到近几年,矿里的石膏不多了,产量才有所下降。下过矿井的工人说,“地下的矿洞有一个飞机场那么大。”

本属于全体村民的自然资源被夺走了,苦难却由村民承担。全国共2800多个县,改开以来,无一例外上演着断子绝孙的悲剧。

2020年的小康社会,2020年的法治政府,日益逼近的中国梦。

塌陷的村庄。

冬天苍凉的枝干,被缠上塑料树叶。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