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言必称正能量,仿佛正能量天生伟光正,负能量天生低人一等……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负能量无论是对于宇宙还是对于人类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从物理学上来说,没有负能量,宇宙就不会存在!霍金认为,宇宙之所以能够无中生有,是因为宇宙总能量为零,因此宇宙中有多少正能量,就要有多少负能量。

宇宙中的负能量都在什么地方?都在引力场中。引力势能就是负能量。没有引力,恒星和行星都不会出现,自然也就不会有人类存在了。

为什么引力势能是负能量?拿地球引力来说,一个物体离地心越远,其引力势能就越大,因此太空中的引力势能显然是最大的,然而太空的能量为零,因此离地球较近的物体的引力势能肯定都是负的。

负能量还有什么神奇功效?由于引力的存在,宇宙很有可能会持续熵增,但是永远不会热寂。这总算是一个好消息吧。

其次,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中国文化讲究阴阳平衡,而不是摩尼教式的光明永远战胜黑暗。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和谐,什么叫和谐呢,和谐不是一种因素压倒其他所有因素,而是各种因素友好共存,就像一道菜中有多种配料,一个乐队中有多种乐器一样(由此可见所谓的和谐社会是个什么东东)。因此,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正能量和负能量相互平衡才是中国传统。

最后,从人生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都读过这么一则心灵鸡汤:

爱因斯坦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上劳作课,同学们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泥鸭、布娃娃等等,惟独爱因斯坦没有交,直到第二天,他才送去一只做得很粗陋的小板凳。老师看了很不满意,说:“我想,世上不会有比这更坏的小板凳了……”爱因斯坦回答说:“有的。”他不慌不忙地从课桌下面拿出两只小板凳,举起左手说:“这是我第一次做的。”又举起右手说:“这是我第二次做的……刚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虽然它还不能使人满意,但总比这两只强一些。”

这个故事似乎想告诉我们,做事就要坚持不懈,一次做不好做两次,两次做不好做三次……充满了正能量吧?

然而我从中得到的教训却是:幸亏爱因斯坦做到第三个小板凳就停止了,否则他要一直这么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世上或许会多一个蹩脚的木匠,少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如果发现自己不是当木匠的料,小板凳做到第三个也就够了。坚持不懈固然是件好事,可是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停止也很重要。及时止损可以让你避免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没有收益的地方。对于个人来说,“负能量”可以让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还可以让你你避免许多错误。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多听听“负能量”的声音也可以避免许多像文革和大跃进一类的灾难。

因此,无论是对于宇宙还是对于人类来说,负能量都是非常有价值,非常重要的。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