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d-wp-1451710878615.jpg
法国杂志《新观察家》周刊的记者郭玉(又称 “高洁”)在她在北京的公寓里,拿着中国外交部批评她的声明(2015年12月26日)

中国外交部说,法国记者郭玉能否返回中国“完全取决于她自己”。郭玉因撰写了一篇关于北京对新疆政策的报道而无法获得签证延期,被迫要在元旦离开中国。

法国杂志《新观察家》周刊记者郭玉(高洁)将乘坐1月1日凌晨1点的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

此前,中国外交部说,郭玉将无法继续在中国工作,因为她没有为她11月18日所写的一篇报道公开道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郭玉的文章“公然为恐怖主义行径,为残忍杀害无辜民众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

在中国外交部2015年最后一次记者会上,陆慷回答了郭玉能否重返中国工作的问题。他说: “这个完全取决于她自己了。”

郭玉在中国已经工作6年。上个月18日,她写了一篇批评中国政府新疆政策的报道。从11月底以来,她三度同外交部官员见面,申明《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针对她报道的社评歪曲了她的意思。郭玉还表示,她曾收到死亡威胁,但她知道警察不会认真处理,因此没有报警。法国使馆为此同中国外交部交涉,但没有结果。

郭玉是过去16年来被迫离开中国的第二位外国记者。2012年5月,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的记者陈嘉韵因据称违反中国的规定,签证被拒,被迫离开中国。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