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香港铜锣湾书店总经理等5人分别在深圳、泰国、香港等地“失踪” 。此书店因售“禁书” 而闻名,也正因此,店员“失踪” 事件不断发酵。除舆论关注外,香港有民间组织游行示威,并宣称要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投诉。香港政府已开展此事调查。

环球时报在1月4日发题为《少数港人不应动辄质疑“一国两制” 》单仁平(环报评论员)文章。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后从深圳打来电话,称自己“正协助调查” 。可香港方面没有他的出境记录,他的回乡证也在家中。单文讲“这件事在香港被炒作,猜测李波被内地执法人员‘越境’ 带走的说法最热,一些人迫不及待给此事做‘违反一国两制’ 的定性。”其实这事简单,越境抓人即违反一国两制。环报不愿听有人讲大陆违反一国两制的话,那好,请讲没有越境抓人的证据。你都不敢说没有越境抓人,就批评肯定者,是不是也“迫不及待” 了。其实大陆公安无权干涉香港案件,受害者可向香港警方投诉,由香港司法机构立案、侦缉、审判。大陆公安代办即违反“一国两制” 。

单先生对此事还借题发挥说铜锣湾书店“把自己搞成向内地提供‘禁书’ 的一个突出源头,不能不说它变相插足了内地的事情,损害了内地保持和谐稳定的重大利益。”“这显然不符合‘一国两制’ 的原意,基本法是要香港与内地和谐相处的,而不是要把两种制度安排搞成它们的彼此对抗。”

单先生这话就涉及到对一国中的“两制” 会是个什么关系的认识问题了。“一国两制” 指的是在内地实行“社会主义” 制度,这个制度在政治领域的表现即“一党制” 。在香港实行“资本主义” 制度,其政治制度是法治、人权至上。香港制度的选举与被选举自由决定了港民要求“真普选” 。由此,“占中” 、港立法会否定全国人大关于香港的选举方案、大陆官媒对此的抨击等等现象都是两制博奕。香港制度保障港人游行集会自由。由此,港人纪念8964、法轮功宣传、声援内地“异议人士” 游行集会 的合法行为震撼内地人。啊,原来中国人也能这样干!香港制度保障港人言论出版自由。内地的禁书香港自由发行,内地游客带回后,让国人真实感受了一番“雪夜闭门读禁书” 的乐趣。

两种本质差别极大的、互相对立的制度在一国并存,香港制度的表现必然会对内地“一党制” , 对内地维护“一党制”的“和谐稳定的重大利益” 造成“损害” 。而内地制度维护者也必在舆论、司法、人事等方面插足反制。一旦反制,港人自会质疑一国两制是否被破坏。这其中的冲突、博奕、互相影响、指责、对抗是必然的。这两制博奕是“一国两制” 的必然结果,且对内地民主转型意义重大。好戏还在后面,环报要耐心地和我们一起慢慢看哟。

北京 查建国 1月5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