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朝鲜“氢弹试验”说起

朝鲜氢弹
2016年1月6日,朝鲜高调宣布“氢弹试验圆满成功”。(AFP)

年底,2015年12月10日,就在朝鲜牡丹峰乐团即将在北京演出之际,金正恩突然宣布朝鲜已经拥有氢弹,此举直接导致刚刚和缓的中朝关系翻转。北京急欲改善中朝关系,不意竟遭利用。中方不愿被朝方绑架,绝不为金正恩的氢弹宣示背书。中朝争执中,朝鲜乐团罢演归国。此事轰动一时。

事后,中共为保全颜面,竟散布小道消息,炒作“金正恩派特使到北京为罢演道歉”云云。岂料,金正恩越玩越大,仅过了两周,新年后,2016年1月5日,悍然出招,在制造了一番地动山摇之后,高调宣布“氢弹试验圆满成功”。中国和其他国家,先是探测到朝鲜发生5.1级“地震”,深度0公里,即在地表上发生,随后证实,这不过又是一场“人工地震”,朝鲜的核试爆。

各国检测显示,朝鲜这次核试爆与上次核试爆当量相差不大,故而有两种可能:朝鲜试爆的,是氢弹,但归于失败,或部分失败;朝鲜试爆的,仍然是原子弹,却谎称氢弹。金正恩玩真的,但真中有假,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其目的,首先着眼于国内政治:拉抬他在朝鲜国内的人气和地位,塑造其超越祖父金日成(无核)和父亲金正日(拥核,原子弹)的“天人”形象。

金正恩操纵核试爆,再度严重违反国际准则和联合国决议。但可以预料,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和联合国在内,能够作为的,非常有限,无非发出一些谴责,通过一些决议,对金正恩政权开列新的制裁清单,除此之外,实在无计可施、无从下手。其中的关键之一是,中共态度暧昧,从中作梗,导致既往对朝鲜的国际制裁无法从根本上落实。来自中国、且公然违背联合国决议的经济援助,从未中断,继续支撑着朝鲜金氏政权。而诸如联合国通过谴责金正恩践踏人权这类议案,照例都会遭到中共的强力阻扰。

中共领导层或着眼于自身政权利益,首鼠两端,但中国本身,尤其中国人民的安全,却面临严重威胁。如以往的多次,朝鲜核试爆地点,距离中国边境最近,仅一百多公里,在朝鲜一侧制造人工地震,就等于在中国一侧制造人工地震。实际受损的外国,只有中国。但中共当局却语调平平地宣称:“朝鲜核试验尚未对我国造成影响。”试问,5.1级人工地震还不算?民众疏散、学校停课还不算?潜在的核辐射和核污染不算?非要在核辐射下死一批才算?中南海眼里,哪有中国人民的安危?

其实,环顾全球,中国遭受的核威胁最为严重。因为,中国身边的拥核国家最多,计有俄罗斯、朝鲜、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四个。俄罗斯身边,有中国和朝鲜,两个;巴基斯坦身边,有中国和印度,两个;印度身边,有中国和巴基斯坦,两个;英国和法国身边,互为拥核国家,一个。美国身边,与所有拥核国家隔着跨大洋的远距离,零个。

尽管核武器可以投射到全球任何地点,但论及直接的核威胁, 中国首当其冲。设想有朝一日,朝鲜来个先发制人,用核武器荡平北京、甚至灭亡中国,如何?听上去危言耸听,但无人能够担保,这种可能性可以完全排除。既然,历史上,小国蒙古和满清都曾灭亡大中国,将来,小国朝鲜灭亡大中国,又有何稀奇?

这一回,第四次核试爆,朝鲜既没有提前知会美国,也没有提前知会中国,尽管,在外交辞令上,朝鲜仍然针对美国,不提中国,但实际操作上,对待美中两国,已是同等态度。其实,无论第三次还是第四次核试爆,平壤针对的,都是中国,而非美国。表面上,金氏政权仍把美国视为最大敌对势力,但在金正恩心目中,中国才是其最大敌对势力。

面对金氏政权,中共已经束手无策。如果继续包养,那是养虎遗患;如果中断经援,朝鲜可能投向他国,完全脱离中共,进一步反目成仇;如果攻打朝鲜,可能遭致后者核反击、核报复;如果联手韩国和美国,颠覆金氏政权,一个统一和民主化的朝鲜半岛,在地缘政治上,必对中共不利,只会让中共陷入完全孤立。

如当年清廷,绝不接受“保中国而不保大清”的任何方案,今日中共,也绝不接受“保中国而不保中共”的任何方案。无怪乎,中国网民定义当今红朝为“后清”。

九年间,朝鲜上演了四次核试爆。美国的态度,却越来越淡定。这一回,美国政府把表述定格在“怀疑朝鲜是否当真拥有氢弹”的细节上,除此之外,并无强烈表述。如果有人还在问“美国该拿平壤怎么办?”就不免太不识时务。纵观今日世界,国际规则已遭破坏,国际秩序濒临瓦解。

伊斯兰国,因推销宗教狂热而异军突起,一路攻城掠地、捣毁古迹、斩首人头,肆虐中东,惊恐世界,各国极端分子纷纷加入,壮大其声势,令之尾大不掉。各国应对乏力,协调不畅。而新近,土耳其与伊拉克发生龌龊,沙特与伊朗断交,中东局势更趋恶化,区域冲突复杂化,更大范围的战争一触即发。

俄罗斯,悍然入侵邻国,先后肢解格鲁吉亚、吞并乌克兰领地克里米亚、并持续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乱局。稍后,无视国际协调,任意插入叙利亚内战,一味扶持人心尽失的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扬言打击伊斯兰国,却趁机重创、并意图消灭反抗阿萨德统治的温和派自由军。

中国(中共),曾在东海制造了激烈的中日对抗和冲突,如今更在南海大举挺进,不仅到邻国家门口抢夺岛屿(如菲律宾黄岩岛),还在南海中心要道大规模填海造岛,兴建军用机场,布设军事设施。恃强凌弱,以大欺小,动辄撞毁、撞沉邻国渔船。美国军舰曾驶入中共人造岛12海里范围,以示遏制。但近期,美国暂时不再有所作为,即便中共在那里建成机场并高调试飞,美国也仅仅是口头上批评而已。何故?概在于,中东形势急剧恶化,美俄面临直接对抗,美欧出现战略分歧,美国分身乏术,一时无暇顾及南海,令中共再次有可乘之机,一如十多年前,美国被迫优先反恐而先后展开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时,中共乘机在亚洲大肆扩张其势力和影响力。

朝鲜,近年上台的“浑小子”金正恩,比其父亲金正日更形疯狂。打沉天安舰、炮击延坪岛,撕毁南北停战协议,连续拉响第三次、第四次核试爆,挑衅国际社会,步步升级,全无顾忌。如中共一样,金正恩也吃准了,面对紧迫而棘手的中东乱局,美国对东北亚一时无暇他顾。

伊斯兰国,俄罗斯,中国,朝鲜,成为世界局势动荡和失控的四大肇因,其中任何一大肇因,都随时可能点燃新一轮世界大战。

规则失灵,国际失序,其大背景,是美中实力消长。当今世界,美国实力相对下降,中国实力急剧膨胀。其后果是,美国开始部分地放弃其全球领导角色、部分地放弃其维持世界秩序的责任;而“崛起”的中国,由中共代表,却拒不承担起码的责任,非但没有成为世界秩序的维护者,反而成为世界秩序的破坏者。由于其实力大增,其破坏力尤其巨大。

事已至此,美国须后悔对红色中国的扶持,整个西方和文明世界,都须后悔对红色中国的扶持,一如中共对朝鲜金氏政权的扶持,同样地,养虎遗患。任何国家,对任何独裁政权的扶持,输血和打气,都将咎由自取,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一条铁律,严峻的铁律。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