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我有一点感想,跟大家分享。非关政治,只是人生感慨而已。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在每一年的最后一天,总结一下自己这一年来的得失成败。当然,我有我自己的标准,这个标准也确实有点高。我觉得给自己定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当然是推动自己进步的一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个副作用,那就是往往把一年的成绩盘点下来之后,会发现,其实,失败的点数要比成功的点数高。按理说我应当为此沮丧,不过实话说,我很少为失败的事情困扰。在我看来,万事万物都有其正向的意义,只要找到那些意义,就没有什麽可沮丧的。失败,就自有失败的意义。

第一个意义当然就是可以积累经验,我们常常说的“失败是成功之母”(我等下再介绍谁是成功的父亲),就是这个意思。只有在不断的失败中,你才能找到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不断的改进,自然就使得你离成功越来越近了。我们无法避免失败,但是可以汲取教训,而且其实,你也只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汲取教训之后,接下来,很大程度上就看你的运气了。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运气是成功之父”。

第二个意义是让妳懂得珍惜。想想看,如果你追求一个目标,轻而易举就得到了,你会特别珍惜吗?有过这样的统计,说中过彩券大奖的,最后穷困潦倒的比例非常高,大致就是因为得来轻鬆。而做一件事情,一次次的失败,让妳有锥心的痛苦和不堪回首的记忆,然后,你终于得到了成功。这样的成功,你会更加珍惜。珍惜是一种品德,这种品德往往是失败太多培养出来的。

第三个意义就是可以让人冷静。成功固然好,但是大多数人在成功之后,很自然地会狂喜,甚至会骄傲,大概只有圣人才会例外,可是我们也知道,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圣人。大喜和骄傲,当然都不是好事,这个不消多说。而失败的人很少有狂喜的,失败的我们除了沮丧之外,也还有机会冷静下来,因为没有什麽好嗨的。只有失败之后,我们才能正确看待和评估自己,知道自己也没有多麽高明。而明白这一点,对任何人来说,都实在太重要了。

第四个意义就是可以让人比较容易谦卑。已经输了,还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这样的人应当不多见,属于稀有动物。一般的人,在失败之后,都会至少在短期内,让自己变得更加谦虚甚至自卑,有点抬不起头来的意思,对别人也会客气许多。这当然是好事,因为谦卑本来就是好的形象。大家都喜欢谦卑的人,因为那样可以显得自己伟大。于是你会因为失败而谦卑,因为谦卑而获得很多同情票。这些同情票,就是你东山再起的本钱。

第五个意义就是可以找到真正的朋友。成功的人不太容易找到真正的朋友,因为有些人并不是喜欢你,而是喜欢你的成功以及这样的成功能够带给他们的好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所以成功的人,自我心理上的防范意识也比较强。你这麽防范,去哪裡找朋友呢?所以成功的人,注定内心孤独。但是失败就不一样了。当然,作为一个失败的人,很多人会离你而去,但是,这个时候,还能坚定地留在你身边,跟一条鲁蛇患难与共,这样的朋友,才是你一生中真正的朋友。我们的一生,找到真正的朋友并不太容易,而失败就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剂,让你可以辨别谁才是你值得信赖的人。

既然,失败有这麽多的正向的意义,那麽,失败,有什麽了不起的呢?这就是我纵使屡战屡败,但是还是会屡败屡战的原因所在。

邮寄地址: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