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
龙应台北京演讲(视频截图)

台湾著名作家、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原定1月6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剧场登台演讲,但因与主办方沟通出现问题,当天临时取消。中国知名地产商人任志强和金融界人士王巍伸出援手救场,临时为龙应台安排场地使演讲得以进行。龙应台演讲的主题是《倾听一个人的记忆》。

曾经出任过台湾文化部长的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原定于1月6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剧场主持演讲,演讲的主题是《倾听一个人的记忆》。当天上午,主办方之一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向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士发出微信称:“读者朋友您好!很遗憾地告知您,原定1月6日(今天)理想国主办的‘龙应台:一个人的记忆’活动(首都图书馆剧场),由于我们与作者的沟通与技术原因,临时取消。再次致歉,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理想国敬上”。

北京一位学者当天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称:“最近,内地是一片风声鹤唳,闹得一塌糊涂。我刚刚听说今天下午,龙应台本来在国家图书馆有一个演讲活动,也被取消了。最近对媒体,新闻界、知识分子搞得很厉害”。

然而当天稍后,北京著名商人任志强和北京金融博物馆创办人王巍联合出手,为龙应台安排在北京金融博物馆书院演讲。当天下午,在任志强和王巍的微信群中传出“特别邀请”称,“我们特别邀请著名华人作家龙应台女士举办“倾听”主题演讲,欢迎参加。凭此短信即可入场”。

北京一位错过这次活动的人士7日告诉记者:“邀请龙应台在首都图书馆剧场进行的演讲被取消了。这个活动取消以后,任志强和王巍他们有一个读书会,他们想办法重新邀请龙应台进行了演讲,等于换了主办方,换了地点。我昨天收到的通知可惜了,所以我就没有去成。至于这个短信不是向所有的人发的,这个微信群是跟任志强,王巍他们有关系的”。

据中央社6日报道,龙应台当天在北京金融博物馆书院演讲“倾听一个人的记忆”。她说,大陆宜昌曾在一处高速公路下发现三千多具国军骨骸,但当地人都不知晓详细情形。她认为,当记忆被划为“政治不正确”时,就容易被遗忘。龙应台认为,集体记忆是个大网,个人记忆是整张大网中的丝线,历史应从个人史、家史、乡村史出发,一步步编织成宏大的国史。龙应台说,两岸的人都要磨亮“自觉的剑”,“去照亮别人为你造成的记忆里,哪些是真那些是假”,若两岸的人都有自觉的剑,两岸自然能够更接近。

现年63岁的龙应台,于197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外文系,其后赴美国留学,获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1983年,她回到台湾,并先后在中央大学外文系任副教授及在淡江大学外国文学所任研究员。曾任台北市文化局长和台湾的首任文化部长。

主办这次活动的原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与北京首都图书馆。北京一位不具名的学者称:“理想国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个品牌丛书的名字。她为什么取消?当然(人们)心知肚明,肯定是因为要求她这个能讲,那个不能讲,人家就不讲了。龙应台也不是会妥协的人,所以这样就取消(演讲)了”。

据报,龙应台此次到访北京,除了主持《倾听一个人的记忆》讲座,还会到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参观。该广场由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建设,为纪念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台湾被捕,被国民党处决的中共特工人员,包括台湾的前国防部中将参谋次长吴石、吴石的副官聂曦等。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