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988ee056f670d92cf838e5d4d49070

【博闻社】内地快播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昨日(1月7日)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欣和其他3名高管吴铭、张克东和牛文举都否认控罪。今日海淀法院继续审理此案。由于庭审通过网络直播,王欣的犀利言辞引来大量中文网友关注。

据新浪科技消息,今日的庭审中辩护人询问公安机关视频鉴定人,国家有没有相关的标准判定是不是淫秽视频?比如有几个淫秽画面?可不可以拉拽看?用什么视频软件看?

鉴定人回答,国家并无明确规定,是使用完美解码软件看视频。辩护人说,也就是说这个软件也可以看淫秽视频。

公诉人指,用百度搜索淫秽关键字+快播,搜索结果得出超过4200万结果,可见快播在传播淫秽视频方面的巨大影响。但王欣回应:“这个没有任何意义,您可以用百度搜索淫秽关键字+QQ看有多少结果。”

公诉人说,王欣等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清楚,使社会风气受到污染,民众精神受到污染,本案淫秽视频个数超过500个,情节特别严重,建议对王欣判处10年以上,并处罚金。

王欣称,公诉人罗列的证据存在逻辑错误和偏见。色情网站不是互联网的主流,约炮不可能成就陌陌的今天,假货不能成就淘宝的今天。满足小众的需求不能成为主流。证据中的员工如果自认快播是违法的,快播的工资水平在行业内只是中等,为什么还愿意在快播工作?

张克东和牛文举均表示,公司110系统一直在运行,许多淫秽视频都被屏蔽了,放任是不存在的。

辩护人称,有多少刑事案件是通过微信传播淫秽视频的,还有百度云,网易云,这个云那个云的,还有QQ,QQ最严重。为什么不去关停腾讯公司,百度公司。为什么不要求他们转变经营方式?

辩护人说,如果这种逻辑来解释,必将社会大乱。所以技术是没有恶意的,看谁用、怎么用。

辩护人还质疑,海淀文化委员会如何能从快播的1000多台服务器内找到案件中4个服务器,为何从侵权改成刑事案件,“只能说四个字:动机不纯。”

昨日庭审中,快播CEO王欣首先表示,快播公司和其个人都不构成犯罪。

快播公司和4名被告称,快播的本意并不在传播淫秽视频,传播者是上传视频者,而公司也有相应的监管措施。

王欣称,有关部门起获的服务器是缓存服务器,是网民颠簸网络视频时自动缓存的数据,存储的是较大的碎片。这在行业里是通用做法,让用户不卡顿。但互联网存在不良信息,上亿用户里肯定会有个别用户点播淫秽信息。

对于快播服务器上的淫秽视频,王欣表示知晓,他从2009年就开始采取措施进行屏蔽组织,包括采取关键词屏蔽和举报等。公司还通过深圳网监提供的关键词过滤淫秽视频,并设置了用户举报的“110”系统,阻止文件。

王欣说,快播有上亿用户,每人观看的都是不同视频,派专人筛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他公司播放软件对于不良视频的屏蔽技术和快播差不多,目前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

法庭上,公诉人问王欣,既然已经知道快播软件相关的监管措施有漏洞,为什么公司不转型停用QSI这个技术。王欣称,快播做的点播模式和世界其他点播服务软件是一样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去改变公司的定位并不可取,我们认为技术本身并不可耻。”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海淀区检察院指控,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快播基于流媒体播放技术通过向国际互联网发布免费的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简称QSI)和快播播放器软件的方式,为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

公诉机关称,其间,快播公司及其高管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在明知QVO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以及快播播放器被网络用户用于发布、搜索、下载、播放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

公诉机关还指,2013年11月18日,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从位于海淀区的北京网联通技术有限公司查获由快播公司托管的服务器4台。北京市公安局从其中3台服务器中提取了29841个视频文件予以鉴定,其中21251个属于淫秽视频。

海淀区检察院认为,王欣等4名高管的行为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且情节严重。

《京华时报》引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称,根据最高院和最高检的司法解释,传播淫秽视频500个以上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

中国《刑法》规定,传播淫秽视频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新浪科技最后报道,法庭宣布改日宣判。

来源:博闻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