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81d8a464d-accc-42dc-9e6c-4e0bc3b5dfe9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力群(图右)和广东律师隋牧青(图左),近日相继获释。(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网页截图)

在“709大抓捕事件” 中被抓捕和监控的人士,近日有3人获释。分别是黄力群及隋牧青两名律师,另一人是任职会计的王芳,外界关注其他被指定监视居住的人,于周日(10日)开始陆续期满后,会否被释放。(何思源 报道)

在709大抓捕事件中,近日被释放的人,包括北京锐锋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力群、及律师行的会计王芳,于周四(7日)获释。广东律师隋牧青亦暂时获得自由。

同属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向本台证实,黄力群和王芳已改为取保候审。至于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下一步会否被起诉,暂时不清楚。

刘晓原:家属一开始说很恐惧,告诉我他出来了,他们不敢多说。

记者:是不是有条件放出来?

刘晓原:这个不知道,他们没有说,就说他出来了,结束了指定监视居住, 改为取保候审出来了。

记者:这个是不是一个好兆头呢,对于其他被捕人士?

刘晓原:说不清,很难说,再过两天看看吧!因为所有人的期限马上就到了,绝大多数人,除了几名个别的人比较晚抓,其他都在7月11日抓的。

刘晓原周四在其推特账户上发短信说,“黄力群律师、王芳出纳回来了,但我还是怀著美好的愿望,相信其他同事也会在这几天归来。这个愿望会落空吗?”

另一被抓的广东律师隋牧青,他的代理律师冉彤向我们证实,隋牧青因病已于6日获释回家,监视居住期本周日(10日)届满。他探过隋牧青,指他被关押期间精神压力很大,需要休养。

冉彤:各方面精神压力都是很大的。我见到他不太严重,作些休养就成了。可以说让外界放心,因为他是709事件,应该是第一个(获释)吧,这是民间和国际社会团结的力量,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兆头。其他就不方便猜测了,到时候他会亲自公布吧。

隋牧青早前透过他的朋友发声明,指自已因病获释回家。后续仍可能面临取保等刑事措施及行政处罚,又称当局让他变换监居地点,条件是不能发布相关消息。

他感激各界朋友的关注、声援,他将持续关注709其他受难律师之命运。鉴于他本人目前的健康及家庭状况等方面的综合考虑,不宜即刻发布相关消息,待监居期满后将择机发布相关声明。

另两名在押律师李和平及王全璋,他们的太太、亲人和代理律师,周五再到天津河西公安分局查询案情和要求会见,但都得不到明确答覆。

李和平的代理律师蔡瑛认为,当局释放黄力群和王芳等人,只是企图转移外界对当局非法抓捕的批评,对于争取其他人获释仍然困难重重。

蔡瑛:你应光明正大的说他犯了什么罪,按什么程序犯案,你去偷偷摸摸的抓,偷偷摸摸的放,本身就是一个违法的抓捕行为。他们有计划的慢慢放一些人出来,可能也控制了他们,放出来又控制他们。

李和平另一律师马连顺没有到天津,但透露自己正被国安人员带走,不知是否跟代理李和平案有关。

马连顺:如果按照依法办事,他们肯定应该出来了,但是如果当局不依法的话就肯定出不来,我代理的李和平律师和所有的人都没有什么违法行为,但这是一种迫害,迫害愈来不择手段了,我现在被国保的警察带着我,正在上火车,说话也不太方便,今天就说到这里好吗!

根据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资料,不计黄力群,王芳和隋牧青,目前仍有33人处于被羁押或失踪状态。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