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土赫提,我不认识他,我只听我的丈夫李和平提起过他的名字。这次709被捕律师王宇,就是他的辩护律师。

709之后的某一天,我问一个律师同行:“这个伊力哈木到底干了什么?”那个律师同行说:“简单的讲,就是写文章建议,新疆问题不要武力镇压,要和平对话。”我听了,眼泪都流了下来。新疆七五事件,我听一个西北的人讲过真相,知道大概。如果这个伊力哈木真的发文要分裂也就罢了,他建议要对话!我想起来一句话,那寻求和睦的必承受地土!这个维族学者在寻求和睦!后来我跟一个出租车司机提起这个人,把伊的观点一讲,我说我听了眼泪流了下来。那个陌生的出租车师傅说:“我第一次听到这个人,这件事,你说完我的眼泪差点流了出来。”

敢给这样的政治犯当律师,你要么完全配合官方,做个木偶。你要么抛开恐惧,把真相披露在人前。王宇和另外一个律师在这当中所受压力之大,你懂的!

如果你是伊力哈木的亲属,如此之逻辑下,郁闷难言,无从分辩之下,肯有坚持还原真相的律师为伊代理,你会不会觉得是幸运?王宇就是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辩护律师。伊力哈木后来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

现在,一位为他辩护的律师王宇,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王宇的丈夫包龙军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王宇的16岁儿子,现在的生活还被秘密警察时刻监督者,连律师的面都见不着。
这就是李和平们所做的和遭遇的。

709事件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

于 2016年元月15日
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抓捕二周年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