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4年5月号《北京之春》发表的”从台湾大选看台湾的困境”一文里,我写道:

「同理,所谓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对台湾也是不利的,因为台湾方面的『一中各表』只能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国际社会并不买帐,而且,只要台湾不想自绝於国际社会,还想积极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它就必须接受或默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丶而不是中华民国占据中国席位这一事实,它就不得不在事实上(在国际场合)放弃自己的『一中各表』。也许在当初,台湾方面没弄清楚中共的一中各表到底是什麽意思。台湾以为那就是彼此不直接承认对方,但也不刻意在第三者那里,在国际社会中打压对方,否认对方(这就像海外有的侨团闹『双胞胎』,彼此都说自己才是真的,对方是假的。社区要搞活动,主办单位弄不清谁真谁假或是不想介入其中纠纷,乾脆两边都邀请,於是双方都得以出席,也都默认对方以社团的名义的出席,并没有谁去向主办单位施加压力,要求非把对方赶走不可,否则我就不来)。谁知中共的一中各表就是中共在一切场合不遗馀力地排斥丶打压台湾,恨不得赶尽杀绝,所以台湾无法接受。」

问题就在这里。如果大陆方面理解的九二共识,就是不但不承认台湾,而且还在国际社会刻意地打压台湾丶否认台湾,台湾方面当然不可能接受。谁会接受一个刻意否认自己丶打压自己的「共识」呢?泛绿不会接受,泛蓝也不会接受。2006年3月,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访问美国,谈到台独问题就说:台湾需要在国际外交上获得更多认同,如果中共连这个都不给,是把所有台湾人逼反,不一定是台独人士,「我们这些人都会反,这和独不独没关系,你没有给我生存空间嘛!」既然台湾方面绝不可能接受一个刻意打压自己丶否认自己的共识,这就是说双方不可能有共识,这就是说九二共识根本不可能存在。

如果九二共识果真存在,那只能是基於双方彼此尊重,地位对等。那只能是双方虽然不直接承认对方,但也不刻意地在第三者那里,在国际社会打压对方丶否认对方。台湾方面自然是这麽看的,问题是大陆方面是不是这麽看。问题不出在台湾一边,问题出在大陆一边。

我们与其问蔡英文是否承认九二共识,不如首先问习近平你所理解的九二共识到底是什麽意思。如果习近平理解的九二共识包含着不在国际社会刻意地打压台湾丶否认台湾,那麽我想蔡英文不会不接受;但如果习近平理解的九二共识意味着大陆在国际社会刻意地打压台湾丶否认台湾,那我们就大可不必再去问蔡英文了。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