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消息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子品牌“理想国”因在2015年11月,在已故南京大学教授、《红太阳是怎么升起》作者高华病逝四周年前夕,出版了高华的文集《历史学的境界》被相关意识形态审查部门处分。

《历史学的境界》是历史学家高华在大陆出版的第二本书,收集了高华专业论文之外的其他文章,包括专稿、演讲、书评、时事观察、论文评议、讲课记录等,与广东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革命年代》并无重复。

昨天,有网友发布来自作家章诒和的消息称,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总编辑刘瑞琳即将被撤职,原因是出版了高华的这部遗作,章诒和本人的《钱氏女》已排好版,但被禁止出版。据说中宣部还禁止出版章诒和之后的新书。

据今天本台从业界多方得到的消息称,广西师大出版社的确因为该书受到中宣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处分,但刘瑞琳并未被撤职,据说是做了检讨后过关。

去年年底,民盟主办的“群言出版社”因出版秦晖的新书《走出帝制》被当局批评,该书也从网上书店下架。

此外,最近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通知,任何新闻媒体、互联网站、企事业单位不得以各类大赛、评比、表彰等形式变相举办全国性出版推荐活动。

相关通知要求,开展全国性出版推荐活动,须由具有相应条件和资格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或协会组织,举办需提前向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备案材料包括推荐活动主办单位的名称、地址,推荐活动的章程、实施细则等内容对违反规定的单位,要“严肃查处”。

出版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自由主义、宪政、非官方观点的而近代历史类的出版物得到宣传推广的机会。
熟悉出版管制的业内人介绍,近年来,出版管制越发隐秘微妙。

首先,图书出版之前会有选题审批,不给出书的作者,各地出版局有内部掌握的黑名单,“一般港台大陆审读厉害,外国人反而很弱”;书稿出版之前,有当地新闻出版局备案审批,理想国的各种书实际上是广西省新闻出版局审批的,如果出问题,广西省新闻出版局首当其冲被问责。

此外,业内人士介绍,为了防止外界批评,相关禁令“一般口头传达”;其次,“现在公开讲的禁书大多是一些有关青少年的图书,思想意识形态的反而不公开讲”;查禁图书也很少大张旗鼓收回,一般措施是不让加印,“就是说卖场的不退,仓库里的不准卖了,并没有收缴,不属于非法出版物。”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