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月重申维护“网络主权”非常重要,即外国不得利用网络损害中国利益。习近平的话音未落,香港旋即传出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事件,至今超过两周,港府尚未有任何对策。

坊间相信他因出版有关习近平的书籍,遭强迫回国。尽管李波不是搞网络,但怀疑他的出版触怒了内地。李波失踪给了香港重大的启示,不管在网上还是网下出版,只要“信息上”触犯国家安全,北京不予容许。北京强调“网络主权”,实际上是“信息主权”。

香港评论界对于李波失踪事件甚为愤慨,担心若是内地人员来港执法,损害了香港高度自治,令“一国两制”受到冲击。上周香港特首梁振英发表施政报告,但有评论认为,内地一旦蔑视“一国两制”的施行,再好的民生施政也是徒劳。

香港信息自由,但有边疆

香港抗议
香港示威者手持李波照片就失踪事件举行抗议。Reuters

中共建国以来,最强调是国家主权,反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主权概念,含有在边界内的排他性,传统上指在领土、领空、领海等领域拥有管辖权,别国未经许可,不得随便进入。正值因特网时代,习近平把主权管辖范围,扩大至“网络主权”,意即“信息边疆”,不容肆意侵犯。

习近平在上月浙江省乌镇举行的因特网大会上说,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家主权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他强调,各国应尊重彼此如何选择发展或管理网络等事项,“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比如,国家对其领土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活动拥有管辖权;各国政府有权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因特网公共政策。

北京不会忘记:2011年初发生突尼斯及埃及茉莉花革命,2014年初台湾发生太阳花示威,2014年年底香港发生雨伞革命,均由互联网产生一呼百应的效果。中共担心有关思潮蔓延到内地,危害政权。当香港发生雨伞革命时,北京严格控制有关信息进入内地;及后,中共更追捕雨伞运动的内地传播者。

因声援香港占中活动被捕超过一年的广东惠州维权人士叶晓峥(网名湖面一舟),上月底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一年半。他不服判决,将上诉。据港媒报导,叶晓峥44岁,曾任网站编辑,活跃于网络,近年因助人维权曾两次被短暂拘留。他曾上传声援占中照片被刑拘,期间被问有否发布声援香港占中的言论、图片,以及有否转发港媒等占中消息。可见,北京对网络主权严正执行,并非说说而已。

出版禁书,跨境追捕?

香港享有言论自由,港媒一直勇于批评内地时政。不少中国评论杂志也大受内地访港游客欢迎。近年习近平打贪污大老虎,有关中国高官生平的书籍因此大为畅销,个中说得绘声绘影,真假难分。

香港禁书
香港出版“禁书”有损国家领导人形象或危及政权。Reuters

据说,李波出版了一些政治禁书,他失踪那天到仓库取的十几本书,均是与习近平相关的。当中或涉及信息失当,有损国家领导人形象或危及政权。事实上,该书店多名股东于几个月前已先后在泰国、深圳等地失踪。这次令人意外的是,李波竟然在港失踪,疑被掳走内地。

按《基本法》,香港境内由香港警方执法,内地公安不能干涉。2004年曾有几名神秘人士,在摩星岭一栋别墅外进行监视,户主报警将这些人带返警署,及后证实其中两人是广东省公安人员,他们私下来港办案,指户主涉嫌在内地犯案。当时特区政府深表关注,时任保安局长李少光强调,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以外人员在港没有执法权力,不能同意内地公安越境执法。特首董建华当时亦发表声明,强调事情若属实,完全不可以接受。

中央担心香港变成颠覆基地

早于孙中山年代,香港作为殖民地已蕴藏颠覆内地的种子;不难想象,如今中共非常忧心香港变成颠覆基地。2014年12月底香港雨伞运动刚完结,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就指出,中央近年对香港的情况不放心,中央希望香港不要只看“两制”,而要多从“一国”看问题,特别是国家安全及利益。

香港雨伞
2014年12月底香港雨伞运动 。BBC Chinese

由于香港部分人不理解中央对香港政策,在政改问题上又要求推翻人大的决定,北京感到不受尊重,加上国际形势险恶,这令中央担心香港成为颠覆基地。香港有本土派份子鼓吹拍禁片、写禁书,将香港作为文化颠覆基地;近年内地与香港在经贸及旅游交往密切,信息传播迅速,令北京担忧对香港政治思潮失控。

香港享有言论及出版自由,这次李波等被捉捕给港人发出了重要警号,北京不希望有人滥用独特优势,试图改变内地的政治现实及内地的社会主义制度。

(责编:路西)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