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听众朋友,最近,台湾进行了总统大选,作为在地工作的人,我近距离地对选举的前前后后进行了观察,有一些感想,陆续跟大家分享。

不健忘的人都还记得,2012年台湾总统大选,中共明目张胆地强力介入。他们不仅动员在中国的台商集体返台投票,还鼓动台湾内部的财团代表王雪红等人,在选举最关键的时刻,罕见地表态支持“九二共识”,对台湾的经济前景进行恐吓。由于中共的强力介入,那一场选举,被认为是民进党同时对抗国民党加共产党的战斗。这样的力量对比,结果当然就是民进党的败选。

与2012年的选举相比,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共官方显得出奇的安静,不仅台商没有动起来,而且中国的国台办在整个选举的过程中也几乎保持沉默。于是有人说,这一次大选,中共终于学聪明了,他们知道,只要他们介入,搞不好会帮助到民进党,所以他们这一次没有介入。我无法苟同这样的看法,道理很简单,2012年中共的介入,其实是成功的;所以中共没有理由,在这一次更为关键的台湾大选中,反倒按兵不动。事实上,中共显然也了解,这一次如果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短期内是很难复原的,民进党的长期稳定执政,对中共绝对是一个大麻烦。因此,他们是没有理由不介入的。

那麽,为甚麽在2016年的这一次选举中,我们没有看到2012年选举期间中共的那些动作呢?

在我看来,2016年的台湾总统大选,中共并未保持不介入的立场,他们也做了不少介入的动作,只不过这一次的选举,由于大环境对国民党的不利等原因,这些介入都没有发生作用而已。此外,这次选举,中共如果重複2012年的做法,招式已经用老,势必激起台湾本土力量的反弹,所以他们採取了一些别的做法。

首先,这次选举中,绝大多数国民党人无心恋战,表现冷澹,但是表现最积极的两个人-所谓“正毅连线”的邱毅和蔡正元-都是与中国大陆关係深厚的人。尤其是邱毅,在中国有广泛的关係,几乎成为台湾的代言人,这样的影响力,如果没有中共的刻意栽培,显然是不可能的。不由自己出面,而是由在台湾的亲中派或者代理人出面,这是中共介入选举的第一个做法。

其次,中共仍然进行了经济恐吓,不过使用暗示的方式。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大选倒数时刻,中国1月5日突然宣布“试点”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中转。而海基会6日坦言事先不知情。“中客中转”议题延宕多时,中方突然片面宣布重庆,南昌,昆明作为来台湾中转的“试点”城市,这不可能是按部就班的政策施展的节奏,不能不让人把这样的动作跟选举连接在一起。选前最后一刻,2016年1月14日,《联合报》报道,由于陆方代表不愿在16日大选前来台磋商,陆客来台中转确定无法在大选前上路。《联合报》的评论说,陆方是否放行陆客中转,将视选后蔡英文的言行而定。同时也可以藉此释出对台政策讯号,就算收回中转或拖着不实施,伤害也不会太大。以《联合报》一贯的与中国方面的密切关係,做出这样的评论,应当是有所本的。这难道不是中共对选举的介入吗?

第三就是赤裸裸的武力恐吓。1月12日,中共解放军南京军区前副司令员王洪光在《搜狐军事》上撰文,声称台湾台独意识高涨,即将选出台独势力执政,而一旦如此,就是选择「非和平手段」、「选择战争」。他还称中国用武力解放台湾的手段和工具有很多种,甚至不必登岛作战就能解放台湾,「为了不吓着『岛内』民众,则是点到为止」。当然,这样的恐吓是由退休将领提出,说明中共给自己留了后路。但是说明中共还是没有放弃以对台湾的军事恐吓来试图影响选举结果的念头。

当然,最后我们看到,所有这三种介入的方式都以失败告终,这只能说明中共对于大选结果已经了然于心,希望能够维持与民进党新政府的基本关係,所以这一次的介入有所收敛,力道不重。但是我们绝不能说没有介入。而更重要的是,这三种介入方式,虽然没有影响这一次选举的结果,但是在选后是否还会继续使用,将影响到两岸关係的发展,这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邮寄地址: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士班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7%8E%8B%E4%B8%B9%E7%BD%91%E7%AB%99-Wang-Dans-Page/105759983026

Twitter: http://twitter.com/wangdan1989

来源:RFA

作者 editor